Friday, August 30, 2013

[转载] 曾渊沧博士专栏

文: 曾渊沧博士 2013年08月30日 

突然间,整个东南亚股市出现了一股担心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重临的恐慌。香港恒生指数一度在三天之内急跌1,000点才暂时站稳。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跌100点,论跌幅比香港小,但是香港急跌1,000点后出现强力反弹,新加坡的反弹力较差。8月20日,出现第一天的暴跌;8月21日再跌;8月22日香港则先跌后回升。到了8月23日,香港恒生指数全天的走势就完全跟着中国股市走。换言之,中国因素又再成了影响香港股市的最重要力量。后市如何意见纷纷。

既然股市出现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的恐慌,亚洲金融风暴距今已经十六年,股龄较低的投资者也许不知道当年的情况。因此,今天我就写一些有关当年的惨况分析,同时以今日的情况与当年比较一下,让大家参考,温故知新,从历史中吸收教训。

一九九七年,香港恒指、新加坡海指创历史新高,楼价也创历史新高。香港人更以乐观的态度迎接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的回归。哪里知道,香港回归的第二天,即七月二日,亚洲金融风暴的序幕由泰国开始上演。当日,泰国政府宣布放弃泰铢与美元挂鈎的政策,一日之内,泰铢币值急贬。很快的,像倒骨牌一样,亚洲多国,包括新加坡的货币币值急泻而下。一些国家不是贬值10%、20%那么简单,而是贬值50%、80%之多。货币币值在如此短时间内急贬,物价也自然在一夜之间急涨数倍,动乱出现了。

同一年,泰国、韩国、菲律宾及印尼的政府都倒台换人。印尼的情况最严重,执政三十年的强人苏哈多也下台了,情况有如两年前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一九九七年九月,国际大鳄横行亚洲各国尝到甜头之后,也开始狙击港元。但是,香港政府的外汇储备毕竟比亚洲其他国家强很多。因此,狙击港元始终不成功。但是国际大鳄表面上是狙击港元,实际上重点是狙击港股。恒指一跌再跌,终于导致一九九八年八月香港特区政府直接出手买港股,买恒指成份股,因为大鳄沽空的主力是恒指期货,香港特区政府出手暂时压住大鳄的气焰。

很快的,九月初,马来西亚政府出招了。对大鳄而言,是很致命的一招,即禁止马来西亚货币自由对换,也禁止一切外资炒作马股,冻结新加坡股市的马股交易。实际上,从那一天开始,新加坡股市再也不能买卖马股,大鳄在马来西亚的资金全被冻结了,伤得很重。俄罗斯政府更凶,直接宣布大鳄手上的俄国国债作废,大鳄血本无归。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LTCM宣布破产。没办法,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只好出手相助,亚洲金融风暴也就即时结束了。

今年5月,美国联储局第一次提出退市的计划。至6月份,美国、新加坡及香港股市跌至近期低点,之后反覆回升。但美国及新加坡股市进入8月份之后,又再下跌,港股则上下波动。8月20日开始,一些曾于两年前广受追捧的新兴市场的货币汇价、股市急跌。当然,下跌的走势不是最近才突然出现,而是从今年5月开始就不断地下跌,从没反弹过,最近只是跌速加快。美国及新加坡股市更是跌至6月份的近期低点,情况相对严重。

除此之外,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从今年5月的1.7%上升至2.9%,以幅度计算是上升70%。这当然也是在反映担心美国退市的忧虑。美国会退市吗?答案当然是:“会”。印了这么多钞票不可能不退市,问题只是何时退市。根据8月21日美国公布的联邦储备局上一次会议的记录显示,成员们普遍认为应该退市。但是何时退市则没有共识。既然没有共识,9月份退市的机会相信是少于50%。9月份不退市,10月份也可能退市。总之,在伯南克离任之前,相信是会有退市的行动。量化宽松是伯南克搞出来的,他在道义上不应该把退市的工作百分百交给下一任的主席。他应该负责开个头,处理第一次退市市场所引起的震动。

近一段日子,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多位官员相继出来谈话,谈退市时间表。相信目的就是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迎接退市。股市也因此先下跌,新兴市场的热钱流走。美国十年国债息率逼近3厘,这一切都是预演退市的效果。因此真正退市时,的确有可能会出现趁坏消息证实了而反弹的效果。股市已跌了,国债利率已上升了,已下跌的股市还能再跌多少?已上升的债息还能再升多少?既然股市、债市已经为退市做出反应和预演了,我相信大鳄也不敢赌得太尽,万一9月份不退市,怎么办?

两年前,许多基金销售人员都努力推销新兴市场的基金,也吸引不少人购买。大鳄炒高了新兴市场股市,饱食远扬,然后再踩多一脚,这是大鳄不断重复应用的赚钱方法。

如果我们细心地分析目前亚洲诸国的经济金融情况,与1997年有些相似,但也不全一样。相似点是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转强。亚洲诸国则恰恰相反,经济走下坡,货币汇价下跌。不过,不相同的地方是1997年时,亚洲诸国的货币多与美元挂钩,经济滑坡,货币币值理应自动贬值。但当时亚洲诸国政府仍不自量力地把自己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结果引来了索罗斯这批国际大鳄的狙击。一轮狙击之后,泰铢垮了。紧接着是印尼盾、韩元、新元、令吉、日元等等,亚洲金融风暴爆发了。

但是目前亚洲诸国中,只有香港的港元仍然与美元挂钩,余者全都自由兑换。近一两年亚洲诸国经济差,货币币值早已贬值。近一段日子,贬值幅度扩大,那是借助传媒渲染亚洲金融风暴重临的结果。既然货币已是自由浮动,而且也已经相应的贬值,狙击者的狙击诱因也下降了。目前情况与1997年另一个不同的事实是:1997年港股正创历史新高位,目前则在低位徘徊。港股若处高位,狙击者沽空有肉吃。港股低位徘徊,沽空者沽空没肉吃,再往下压,能压低多少?与1997年的疯狂程度相比,差很远。因此大鳄来香港沽空,也只能搞起震仓的效果,绝对不可能重演1997至98年那场金融风暴。是的,如果目前恒指是40,000点,我就会很担心风暴重演;但目前恒指不足22,000点,能跌多少?若能跌破19,000点,将是难得的趁低吸纳机会。

暂时而言,大鳄仍无法在中国兴风作浪。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不论人民币或是A股的买卖,都是封闭的。不自由,大鳄进不了。中国政府也早在2009年年底,就自己引爆急升一倍以上的股市,成为全世界最早退市的国家。目前,A股估值很低,沽空也一样没有肉吃了。印尼股市、印尼货币币值的下跌,不是最近几日突然发生的事,为什么股市会突然急跌?为什么8月20日多家报章,会同时刊登印尼盾汇价创新低、股市下跌的新闻?说穿了,是西方大通讯社向全世界传媒发新闻稿,传媒收到新闻,照登不误。

当股市突然急转而下时,市场分析员马上发出亚洲金融风暴重临的警告。今日,国际大鳄的手法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来自美国的国际大鳄与同样是来自美国的债务评级机构,甚至国际传媒通讯社已达成一气,集体兴风作浪。可以通过信贷评级机构创造出欧债危机,可以通过西方通讯社,制造新亚洲金融风暴危机的感觉。一方面可以赚大钱,另一方面则藉此打击欧盟及新兴市场的经济,以巩固美国继续成为世界第一的霸权。美国如果不能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美国就没有条件狂印钞票来花,负债15万亿美元而美元仍然如此受欢迎。我们绝对要打醒精神应付。



转载自:股市资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