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6

浅谈MYEG




业务
- 电子政府服务

MYEG(MYEG服务,0138,主板贸服股),成立于2000年2月17日,并于2007年1月16日上市大马交易所主板。

MYEG主要涉足发展及推介电子政府服务计划及提供其他相关服务;主要包括两大核心领域:政府至人民(G2C),以及政府/企业方案(GES)。

G2C包括驾驶笔试定期服务、发行及更新执照、电子帐单付款、以及网上资讯服务,如交通罚单检查及电子破产或清盘情况探索等。

GES则是非互联网基础服务,如软件及企业方案、系统发展及保养等。

MYEG这家公司其实一直都具有争议性。

争议一:垄断业务
由于MYEG管理层与政府关系向来密切, 因此获得不少政府的“关照”, 比如将网上更新外劳工作准证的服务交给它负责。 


而这一项决定则引起不少民间和在野党的反弹, 认为政府的这项决定让MYEG垄断了网上更新外劳准证的这项服务,而当MYEG获得高利益的同时其实背后有政治人物受惠。
争议二:高本益比
MYEG的股价长时间维持在50倍本益比左右,因此即使有很多投资者看好它,但却觉得它的股价过于昂贵而却步。


针对第一项争议,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而且涉及政治争议,因此我就不做评论了。


所以我只针对第二项争议来作分析。

其实,如果大家有仔细研究MYEG的业务以及分析其业绩,就会了解为什么它会那么“贵”。

我常跟人家,特别是最近在办课程时我一再跟学员们解释为何一家公司可以具有高本益的估值,主要有两个原因:
1) 业务是否具有垄断与独特性,以及是否容易被取代? 
2) 公司的业务是否具有高成长性? 


注:当然也有些公司根本不具备以上两种情况,但本益比也很高,主要是因为其它“人为”因素的关系。


首先,MYEG的业务确实具有垄断性,而且也不容易被取代,这一点应归功于它与政府的关系良好所致。

第二,G2C这一领域 在我国依然具有很高的成长和潜力,这归功于现在科技的发展与人民对这些服务的需求所致。


再来谈谈MYEG的服务。

我个人其实很喜欢用MYEG来更新汽车路税,省时省力而且快捷。

在这里我不得不称赞一下MYEG的服务,确实很棒, 我早上更新路税,中午就有人把路税送到我公司了,省下了我很多时间。

还有一件事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使用MYEG服务来更新汽车保险,还能够获得折扣,因为他们无需通过保险代理员。

同样的,我也用过MYEG来更新印尼女佣的准证,只要一输入女佣的护照号码,所有资料就会自动显示出。 用信用卡付了钱后, 一个星期后新的准证就会自动寄来。这项服务对于一些住在偏远地区的人来说确实非常方便,与其大老远跑到代理的办事处处理(而且一些外劳代理根本就不在附近),倒不如上网更新来的更方便。



说了那么多MYEG的业务和服务,现在来看看它的业绩。

 

大家有没有发现?MYEG的净利润率(net profit margin)非常高,几乎达到50%。试问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少家公司可以每做1块钱生意,就可以赚5毛钱?

近几年, G2C这一行业的成长确实不容忽视,单单看季度业绩就会发现MYEG已经连续6个季度在营业额和净利皆取得增长。

注:MYEG因1送1红股。而2016年财政年每股净利稀释之后应该是3.85仙,
ROE则是13.4%。

现财政年(2016年)的业绩就已经是一个大惊喜了,虽然只过了三个季度,但是其营业额和净利几经大幅超越2015财政年了。


MYEG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派了1送1红股,其股本从6000万令吉,提升到目前的2亿4000万令吉。按照2016年这一波业绩成长势头来看,MYEG如果想在今年8月再次来个2送1红股,是可以办到的。要不然,也可在明年2月或5月来个1送1红股。

从目前的业绩来分析,如果MYEG的净利能够继续以每季9%来成长,那么全年的每股净利将可达到5.3仙,而如果它依然继续以50倍本益比来估值的话,那么其股价有望重估至RM2.65。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浅谈OCK
浅谈KPSCB
浅谈PANTECH
浅谈KEINHIN
浅谈FFHB
浅谈YEELEE
浅谈KESM



免责声明:
以上投资分析,纯属本人个人意见和观点。


文章所提做出的数据与价格仅供参考,建议大家在买进一家公司的股份前,请先做功课并了解该公司,并衡量应何时进场和离场,任何人因看此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本人恕不负责。切记,买卖自负!




12 comments:

  1. PE 50 !!!?
    那我唯有选择错过啦。买不下手。

    ReplyDelete
  2. Boon大,你对johoretin这只股票有什么看法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HOTIN最新一季的业绩让人振奋,不过它的业绩都会有起伏的,建议当业绩好的时候,可以考虑套利离场。当业绩跌回下来的时候,再来进场。

      Delete
  3. Boon哥,请问你对KTC有什么看法?可以收长期吗?
    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ReplyDelete
  4. 现在myeg股价是Rm1.59,你对myeg有什么看法吗?可以进场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不可以,但是需要守上一段时间。公司在派发红股后,热潮开始减退,目前需要继续靠推高业绩。

      MYEG目前手中还有一些计划,如GST gadget、外劳漂白、外劳宿舍(估计还需要约两年才能看到成绩)、还有一个交通安全系统(目前好像还没确定)。

      MYEG目前的免税优惠已经获得延长,直到2021年,所以未来5年的展望依然乐观。

      Delete
  5. Hi, 近期您在股市的portfolio怎么样了?有什么投资建议吗?谢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