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表现评估

好快!2010年只剩下不到一个月了!

每年的这一个月,是我要做员工表现评估(Performance Appraisal)的时候。

我任职于一间国际物流(Logistics)公司,职位是一名经理,掌管IT部门。对下有几名下属,都是Executive,对上有总经理(General Manager)。

表现评估是一名员工加薪幅度、花红数额、晋升机会和培训工作的依据。每当我在评估我下属的表现时,我也会想想我上司如何评估我今年的表现。

做表现评估有时也要有些技巧,如果把自己的下属都评得太差的话,上司就会觉得你管理不当。也不能太好,因要为自己留下可以进步的空间。

当然,赏罚分明是很重要的。员工表现良好,就因给予奖励,如加薪幅度高些或给予升职,因为这会使他们以更高的忠诚度和更好的绩效为公司服务(也等于为你服务)。反之,表现不好者,则必须指正他们,送他们去培训。

我的前上司(前任经理)曾经告诉过我这句话,我一直记住:“不要怕你下属表现比你好,因为他们做得好,就等于你做得好,老板会把这些都归功于你的领导能力。当你下属升职时,也就是你升职的时候了。”

是的, 我很认同这句话,所以也一直受用至今。

回顾我部门今年的整体表现,还算不错的,下属的表现也很好。;-p





.

1 comment:

  1. 我也非常同意你前上司的话,我有看过一本这个题材的书,不只领导能力它还说;如果你要升职就必须有人能胜任你的工作,不然的话老板升你做么?不如再请新人做你的上司,如果升了你还要你也做回之前的工作话,你“一定”很快辞职,因为工作量高,一人作二人份的量。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