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投资新基金,考验你耐心

昨天跟一位朋友谈起了信托基金,朋友也趁机询问某基金的意见。

我这位朋友于2007年时投资了某单位信托,4年后的今天,此基金还处于30%亏损。而她也逐渐失去耐性,觉得倒不如卖了这毫无表现基金,转去其它表现好的基金。

这也难怪!因为朋友所买的这份基金,是属于还很“年轻”的基金(2007推出)。

其实投资新的单位信托,开始的首几年,是非常考验投资者的耐性和毅力的时候,因为大多数新基金在推出后的首几年表现都不会好,甚至会很差。

我们不妨看一看以下这份大众储蓄基金(Public Savings Fund)过去30年的表现:



假设您是大众储蓄基金的持有人,而自1981年该基金推出时就开始投资,从1981年至1988年这七年里,您的心情会如何?

1981年至1988年这七年里,大众储蓄基金的表现可以用“平平无奇”来形容,有些人甚至可能会称它为“烂基金”。在这七年里几乎连一分钱的回酬都没有,可想而知在这段日子里是多么的煎熬。

可是1988年以后,大众储蓄基金开始迎来丰收的时候,可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却几乎打回原形,虽然如此却无阻该基金继续成长,直到今天为止(2011年10月14日),大众储蓄基金的总投资回酬已经达到827.3%。



再看看另一个例子,以下这份大众成长基金(Public Growth Fund)过去26年的表现:



从1985年至1992年的七年里,大众成长基金的表现也只是一般罢了!可是26年后的今天,大众成长基金总回酬也已达到833.49%。



所以当你所买的新基金目前表现不佳时,别气馁!

就好比你种一颗果树,前面几年你需要每天浇水施肥,耐心的等待,让果树慢慢成长,接着果树开始开花和结果,有了小收成,可是你还是需要继续浇水施肥,随着日子一天天过了,果树也逐渐成年了,结的果实也就越多越甜。

投资新的单位信托,也是同样的道理。





.

2 comments:

  1. Boon兄,是不是说,如果要买基金,选择过去表现佳的基金会比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可以这么说,通常我会看那些最少已经有5年的基金,至少可以track到它们过去5年的表现如何。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