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GUH 二送一红股


今早一打开JSTOCK时,发现组合的盈利突然跳高许多,接着我留意到GUH的股价竟然处在RM1.46。

一早开市不久就涨了十几仙,到底是什么原因?

是赶快到BURSA网查了查的公告,赫然发现GUH竟然建议以二配一比例派送红股计划,公告是上星期五所发的。

老实说,在我投资组合里的股票当中,GUH是为唯一一只连想都不曾想过它是会发红股的。事关这家公司在过去的4年里,分三次注销了6428万7600股库存股或相等于25%的股本。

当一家公司频频注销股本,而且还是总股本的四分一,根本就不可能寄望它会发红股。

可是GUH却这样做了,所以这也让我感到很疑惑,因为如果公司又打算派红股,那当初又为何要注销库存股呢?

GUH的管理层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






16 comments:

  1. Ah Boon, Narra 这几天上得很凶,你有何见解?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

      凶得过了头,连续涨了停板了几天,还是别碰为妙。

      Delete
    2. 有同感,谢了Ah Boon兄...

      Delete
  2. 之前跟你的風買了一些GUH和Inari。要謝謝你一直以來的無私分享。

    ReplyDelete
  3. Boon大,请问注销股本是什么意思?对股东有什么利弊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r9jason,

      注销股本就是将部分的股票“消除”掉,这些注销后的股票将从此不再存在。

      举个例子:
      某公司的股数为1000万股,公司从市场回购了100万股,然后将这批股票注销,之后公司的股数就只剩900万股。

      注销股本的利与弊其实有利也有弊。

      利:当股本减少之后,这将会增加每股的净资产值和每股净利,而那些紧握着股票不放的股东们,其手中的股票的“价值”也将跟着提升。

      弊:股本减少了,其实也代表公司的“规模”缩小了,因为股本代表公司的注册资本。此外,在市面上流通的股票也将跟着减少,股票流通量低就无法推动股价。



      Delete
    2. Boon大,注销股本是不是share buy back?你所谓的规模缩小了是什么意思啊?是不是如果股价一块钱一百万股就是市值一百万,注销十万股市值会不会变成九十万呢?

      不好意思,新手很多问题想要了解清楚……

      Delete
    3. share buy back是回购股票,注销库存股(即股本)是Cancellation of Treasury Share。

      当然,要注销股票前就必须回购股票(share buy back),要不然那来的股票来注销呢?

      是的!注销股本,“市值”也是会缩小。但是,可别把“股本”(share capital)和“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搞乱了哦!因为它们是不同意思的。

      市值,是市场价值。

      举例:

      公司股本100万股,每股2令吉,
      那市值 = 100万股 X 2令吉 = 200万令吉

      所以,当股本减少至90万股时,那市值也会跟着减少至
      90万股 x 2令吉 = 180万令吉


      Delete
    4. 为什么听起来注销股本对公司来说好像弊多于利那样,因为share buy back需要用公司的资金,注销就是消除就等于把资金消除了那样。虽然这将会增加每股的净资产值和每股净利,但也是和每位股东平分,不过别的股东并没有付一分钱。

      通常基于什么原因公司才会注销股本?

      Delete
  4. Ah Boon, 我手上持有一些有些GUH
    那么二配一比例派送红股计划,
    是不是说明 1000 unit 会得到 500unit?

    ReplyDelete
  5. 其实上市公司发红股,股票数量增加了,EPS 就相对的折下来,对公司价值,股东利益根本没影响,只是大马投资者听到BONUS SHARE 就会莫名其妙的高兴,平白无故的推高股价.

    ReplyDelete
  6. 从INVESTALKS 那里转载过来的资料.

    Guh 是 Jadason 在梹城最主要客户之一.......... GUH 的竞爭对手在梹城有, QDOS (bayan lepas), GLOTRONICS (bayan lepas ), Vision (北海), ELNA ( 北海), IEM (大山脚), 还有一间之前林冠英所说的IBEDEN 会投资十亿在梹城......( 以上的公司名字如果有出入请见谅---因为我是凭记忆的)

    1. QDOS - 在Bayan lepas seagate 对面的一间工廠, 是做电子板, 不过是软性电子板, 我们叫FLEXCIRCUIT. 因为它可以弯来弯去, 不像我们见过的硬板是死的.
    主要客戶是MOTOROLA 的mobile phone. 因为之前motorola 的mobile phone LCD 是拉开的. 主要股东的是Sushine 老板DATO 黃天龙和我们已故的
    前首长敦林苍佑医生.

    2. GLOTRONICS - 如果我沒有记错应该是GLOBETRONICS 的子公司... 日本和大马共资, 不过最大股东是日本人(公司的人告诉我的)..
    主要客戶是INTEL, 因为它是做以high end 的product......... 我们叫BGA(全名我忘记了).

    3. VISOIN - 是台资公司, 是比较小型一点.... 也是GUH 的同行竞爭, 做的电子板大同小異.......公司规模比GUH 小很多...老板是台湾人...PETER YANG

    4. ELNA - 日资公司, 是GUH 在梹城笫一竞爭对手, 日资的品资是比GUH 好, 不过价钱比GUH 高一点. ELNA 有一半的生产缐是support日本母公司的.
    之前说要在马股上市, 不过没成事,不知道是不是股權问题.

    5. IEM - 台资公司,之前是GUH 最怕的对手, 因为之前IEM的规模比GUH 大很多, 也是最看不起GUH的..因为IEM有几十辆DRILLING MACHINE ,而GUH只有
    三, 四辆DRILLING MACHINE, 跟本不是对手. 我们要知道, drilling 是前缐的department, 如果drilling machine多就是你的revenue 多 or output 多.
    不过最后IEM倒闭. 听说有两个板本, 1. 台湾母公司出现问题, 2. 廠长不买hitachi drilling machine 而去买美国牌drilling machine, 搞到有些北较high end
    的电子板做不到(要知道hitachi drilling machine 是世界ranking number one 品牌), 听说廠长和vendor利益逾送而被炒. 所以当它倒闭, 全部客户开始转向
    GUH 那边了. 而GUH ,hitachi drilling machine 越进越多. 之前的下属告诉我是20多辆....不知道我有沒有听错, 因为我离开的时候只有六,七辆.

    6. IBEDEN = 日资公司, 己经小规模在梹城操作, 其它的不詳.

    那我就说GUH 吧, 以前专做单层和双层电子板, profit margin very low, 因为别人都在做multilayer 了( 三层以上). 沒有人才是它们失败之一. Defect rate
    听说50%. 最后GUH 高薪挖脚ELNA 的factory manager ,这个factory manager 之前在GUH 是开国工臣, 最后被ELNA 高薪挖走, 因为GUH 的薪水非常低, 比不上日资公司. 最后GUH 从新挖回factory manager, 因为ELNA 是做multilayer 非常成功的公司之一. 有回了这个 factory manager, GUH 成功走向多层板...越做越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Big Sea,

      谢谢分享。这些资料,很珍贵~~~!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