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15

[转载] 一名股票投资者的自我修养


原文:BRETT ARENDS

近期的股市动荡行情虽然令人苦恼,但是投资者并不应该因此而放弃股票,其实越是这样的行情越是意味着潜在的机会,而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应该好好检讨自己的股票投资观,看看自己是否真正厘清了股票投资的意义,股票投资的目的,以及股票投资的方法等。



好吧,我承认还不行吗?

我刚刚花了不少钱去买股票。

我的老读者都知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怀疑估值,尤其是美国股票的估值有问题。

眼前的下跌行情是不是已经到了头,我根本就没数。我也不知道道琼斯(16102.38, -272.38, -1.66%)工业平均指数最后会跌到1万2000点还是5000点,更不知道中国会不会崩溃,是的,我啥都不知道。

可是,我还是在买进股票。

这不用你们管,毕竟我也没建议你们和我一起买。我只是讲自己的事,并没有给你们提供什么指导,你们的事你们自己做主。就这么简单,我就是要告诉你们我拿自己的钱干啥了。


我为啥要这么干呢?

股票投资当然不是捡钱那么简单,但是也没那么复杂,欲望太强,想法太多,情绪太冲动只能适得其反。

1. “根本没有人会知道。”

这么多年了,总是会有人来问我股市接下来会是什么行情,而当我坦白地说不知道时,他们还一副下巴砸到脚面上的样子。

“可你必须知道,这就是你的工作!”他们往往会说——而我总是回答:“才不,我的工作其实是告诉人们根本没有人会知道。”

我用批判的眼光审视全球金融市场,说起来这份工作我也做了二十年了。我也曾和各种各样身家巨万的金融专家共进午餐谈笑风生,更曾经见识过他们泪流满面……对不起,拼音输入法,应该是琳琅满目的各种观点、数据和预言……最终,我得出了一个最简单的结论。

想要知道市场的下一波行情,这是白痴才会去玩,偏偏又是白痴最喜欢玩的游戏。没有人会知道。有人会看上去是知道的样子,但那其实是装的。

市场可能下跌,市场也可能上涨。中国不得不再度出手救市,甚至连累之下,联储都被迫祭起QE4的法宝,这可能性是有的,但是,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其实健康得多,于是股市开开心心上涨,这可能性也是有的。

我不知道,你不知道,别人谁也不知道。所以,别瞎操心了,自虐不是正能量。

我们因为害怕崩盘而亏的钱比起因为真正崩盘而亏的钱要多太多了。——林奇

2. 我知道投资股票赚钱比赔钱可能性大得多

你说我傻?可能有点,但是数学不傻吧,这可是算出来的。市场的确有让你的投资翻一番的魔力——如果你能等待足够长的话,希望是非常大的。

富达的一代投资传奇林奇(Peter Lynch)就说过,我们因为害怕崩盘而亏的钱比起因为真正崩盘而亏的钱要多太多了。

不管你是研究的什么数据,还是学习的什么观点,最基本的课程都会告诉我们,长期来说,股票的复利魔力可以让我们获得通货膨胀再加4到6个百分点的年回报。我现在很怀疑未来一段日子的回报可能会来得较低,但就是通胀加4%也相当可以了,还要什么自行车?能跑赢通胀,还有体面利润的选项,你给我推荐一个?

如果你相信股票价格已经够低,却不去买,那么你就不止是看上去像个白痴的问题了,你就是白痴本尊。——格兰瑟姆  

3. 全球市场正一片慌乱。

趁着恐慌买进最好。


如果你担心情况变差,你可以分批分次买,一次少买点儿。哪怕当初惨绝人寰的1929年到1932年,这一着也挺管用。只要你能够坚持一直这么买下去,市场肯定不会对不起你。

现在,不少品质不错的海外市场,比如香港、新加坡和新西兰,这几年攒起来的股价涨幅都被基本抹平了,尤其是新西兰,这个国家的成功和稳定你根本想不到,而且公共金融系统也绝对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

还有不少其他市场,从长期角度看,现在估值都算得上物美价廉了。在这样的时候,遇到这样的好货,当然应该果断入手。

我一直都不是只买美国股票,而是全世界的都买,包括新兴市场。尤其是自然资源和房地产板块,我是持续买进的。当然,我必须说清楚,我没有指望明天或者下周就怎样怎样,我手头有足够的应急资金,那是不能乱动的。

股价是否还会变得更低?当然可能。可是,大名鼎鼎的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曾经在2008年到2009年崩盘底部时说的那句话,我更不敢忘记——如果你相信股票价格已经够低,却不去买,那么你就不止是看上去像个白痴的问题了——你就是白痴本尊。


8 comments:

  1. Replies
    1. 我也觉得很不错,所以借来分享。;)

      Delete
  2. 好文,很喜欢文章的墨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 na,

      认同!我特别喜欢这一句:
      “想要知道市场的下一波行情,这是白痴才会去玩,偏偏又是白痴最喜欢玩的游戏。”

      哈哈哈哈!!

      Delete
    2. 对对对,哈哈~可以成为股票名言了

      Delete
  3. 必需浮出水面来大赞!好有霸气的ah boon..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橙皮梅,

      不要误会是我写的哦!我觉得不错,所以借来分享的。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