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18

写给股市新手:多读、多记、多分析






有很多网友常会在我部落的评论栏,又或者在寄给我的电邮里头,称赞我眼光好,并且询问我有什么“秘诀”?

其实我也真的谈不上有什么真本领,也没有什么秘诀。

我毕业于电脑系,并不是念经济学的,对经济如何运作和理论我只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我不是技术面的专家,对于图表分析我觉得自己只略懂得一些“皮毛”,所以也不敢在大师面前班门弄斧

至于基本面,我也只能靠我有限的智慧来作思考和分析,我懂的其实很多人都会,所以更谈不上是什么大师级人马。

我没有秘诀,只有七个字的心得:多读、多记、多分析


多读
这是我充实自己知识的最好方法,我所读的不仅只限于投资书籍,还有各报章财经新闻,网友在部落格、论坛以及面子书的分享,上市公司的年报,大马交易所网站的公告等等。

遇到不明白的,就请教别人,因此我在网上认识了许多投资高手。

人的能力有限,我也不可能什么东西都懂。所以在投资界,每个人都可以是我的导师。


多记
这里所指的是记录、笔记等,每当阅读到重点又或者是找到宝贵资料时,我都会做记录,特别是收集电子剪报,是我在这几年养成的一种习惯。

最近,因为有了DropBox的关系,我把这种习惯变本加厉。由于DropBox可以在我的电脑、iPad和iPhone一起操作,现在当我在任何时候看到宝贵的资料是,我就会把它加进我的DropBox里头。


电脑版的DropBox

iPad版的DropBox


多分析
分析,是让我从众多的选择当中,寻找更适合我投资的那一只股票.

多分析,可以让我比别人更早一步找到宝。
多分析,可以增加我的成功率,降低我的失败率。
多分析,更可以提高我的自信心。



截至目前,我可以说我的战绩相当的成功,而我的成功并不是因我“百发百中”,而是因为我“百发十不中”。

我成功是因为我把失败的机率降低了,所以成功的机率也就提高了。









23 comments:

  1. 我喜欢你那句:成功并不是因我“百发百中”,而是因为我“百发十不中”。

    多读、多记、多分析是为了降低失败的机率!

    ReplyDelete
    Replies
    1. JS,

      谢谢!我一直都认为,成功不是因为我做对了很多事,而是我减少犯错。

      Delete
  2. 我再次忍不住了

    "师傅,请收我为徒"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

      我改变我的心态,我是你师傅,你也是我老师,大家一起学习。

      Delete
    2. 师傅,请受徒儿一拜 ^^

      师傅,是不是应该选个良辰吉日去见见你啊?

      Delete
  3.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you are always my source of inspirati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prio,

      You are welcome. I always hope we can learn together and share with each other.

      Delete
  4. 你真的收集好多公司的资料,可以A排到Z:)

    ReplyDelete
    Replies
    1. yy,

      这些资料对我来说都是“宝”,当然也方便我将来做参考。

      Delete
  5. 佩服。你真的是一個很勤勞的投資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

      想赚更多钱哦!当然也好付出多点努力才行哦!:)

      Delete
  6. 和JS一样喜欢同一句话,在股市要100%可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就如同投资者要完全回避风险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管理风险。话说回来,90%的命中率其实也很高了 :p

    能够充分利用电脑系的知识,让其成为投资方面的长处之一,也是阿文的秘诀之一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星,

      把电脑知识应用在投资里头,对我确实有一点优势。:)

      Delete
  7. Thanks for creating such a good investment blog

    ReplyDelete
    Replies
    1. Bursa,

      You are welcome. Please also share yours with us.

      Delete
  8. Replies
    1. 紫清,

      谢谢!投资界里其实有很多这些人,我只是个小角色。加油!:)

      Delete
  9. 请问有什么网站是能提供所有公司的financial ratio数据的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Mr. L,

      这一点我也不是很清楚喔,我帮你问问看。

      Delete
    2. 问到了,这个网站
      http://klsenew.klsetracker.com.my/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