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鸿图「大展」




正当股市正处于牛市的当儿,几乎所有股票的股价都起到彭彭声,投资者若还想要在股市里寻找一只还被低估的股票,难度大多了。

但是有难度,并不代表没有,个人认为GUH(大展控股,3247,工业产品组)便是其中的一只。


GUH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首季业绩显示,其营业额达到6190万令吉,净利616万令吉,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12%和24.8%,根据公司解释,营业额和净利双双下跌的主因是电子及电器业务的需求下滑所致。

若拿第一季的净利作参考,全年化后估计其净利将达到2464万令吉,或相等于每股净利13.96仙,以目前的股价RM1.39计算,本益比10倍,看似合理

不过,看看它的资产负债表。

首先,GUH目前是一家无负债的净现金公司,并拥有1亿5978万令吉的现金,每股现金高达RM0.86,现金比例占了其股价的62%。如果扣除这笔现金后,GUH的本益比其实只有3.8倍。

其次,GUH目前的每股净资产为RM2.45,股价对帐面值(P/BV)只有0.57倍这样子看来,它的股价又显得被低估了。

再来看看它的派息记录。

过去三年GUH分别派出5.5仙(2010年财政年,6仙(2011年财政年)和6仙(2012年财政年)中期股息,周息率4.28%,高过定期存款。

有些人或许会觉得,以GUH目前所持有的现金储备来看,在派息方面似乎显得不够大方。公司既然坐拥大笔现金,派息又没增加,难道没有作其它的用途?

回顾GUH在这几年的业绩,不功不过但却让人觉得有点不够进取,与其名字“大展”极不相称,相信这也是它股价无法高飞的原因之一。在过去4年,每年的营业额总徘徊在3亿令吉上下,可是净利反而从5038万令吉逐年下滑至于去年的3611万令吉可是如果仔细观察,虽然其净利大幅减少28%,但每股净利只减少15%,幅度反而不大。这当中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公司的股本减少了

为何股本会减少?这是由于
公司这几年一直在市场回购自家股票,并且将这些库存股一一注销。在过去4年,GUH分3次一共注销了6428万7600股库存股或相等于25%股本。

所注销的库存库如下:-
2009年 - 注销了25,070,100股
2010 - 注销22,561,600
2012 - 注销17,655,900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GUH盈利下滑时,其每股净利的下滑幅度反而没那么大,可是当盈利上升时,其每股净利的上升幅度却又高一些。

目前GUH仍然拥有916万700股库存股,相等于市值1282万令吉,占目前总股本的4.9%,相信这批库存股最终的命运也将会和之前的库存股一样被注销。

所以公司在这几年并没增加派息相信与它一直回购自己的股票有关。GUH注销库存股的做法虽然有别于其他公司,其实这无形中也是替股东增加了股票的价值。我相信,以公司庞大的现金储备,当它开始放慢速度回购自家股票之时,或许也就是增加派息的时候。

像GUH这样的公司很难寄望它会发红股,虽然业绩平平稳稳无惊喜,可是无可否认的是公司拥有强稳的财务,也有不错的管理层。
身为股东的我们,除了寄望公司派高息外,当然更希望公司的业绩和盈利能够真正做到“鸿图大展”。

GUH或许仍略有不足,但整体上而言它是被低估的,该公司价值被市场重估,相信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如果公司的净利可以恢复到4年前的水平,那就更不得了!





免责声明:
以上投资分析,纯属本人个人意见和观点。

在买进一家公司的股份前,请先做功课并了解该公司,任何人因看此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本人恕不负责。切记,买卖自负!





3 comments:

  1. 公司回購然後註銷自家股票,股東得益。覺得這樣的公司很善待股東。

    另,你介紹的Inari,這兩天狂飆啊!

    ReplyDelete
  2. 我买了这支股,想等他的股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ry,

      应该在8月派息,希望今年派多一些.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