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MATRIX 有债一身轻


MATRIX在上市时管理层就已放话打算物色新的土地,而最近也正式收购2片靠近达城(Bandar Sri Sendayan)的土地,总面积431.3英亩,价格1亿675万6957万。


根据从报章获得的讯息,增购这两片土地后,达城未推出的产业计划发展总值将达到48亿令吉,可持续为MATRIX贡献盈利至2022年。

可是在购买了上述的土地之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将会出现一些变化。这是因为购买这两片土地需要借贷大约9600万令吉,到时候MATRIX会从一家净现金公司,变成一家拥有负债的公司。


一些人看到公司突然多了一笔负债,可能会有所担忧,公司是否有能力偿还这笔债务?


与其猜来猜去,我们不妨自己简单分析一下MATRIX的还债能力到何种程度。


首先,根据我之前所作的净利预测(参阅MATRIX金群利),MATRIX今年的全年净利应该可以达到1亿3795万令吉左右。


第二,根据5月27日新洲日报的报道,MATRIX在上市后拥有7千440万令吉的现金在手(是否如此,还需等最新业绩出炉后才能确定)。


再来,MATRIX所制定的派系政策是将40%的净利用来派息。


做一个简单的计算,1亿3795万令吉的净利,扣除40%拿来派息后,公司其实还剩60%净利或8277万令吉,再加上7千440万令吉的现金(如果属实),理论上来说,它其实可以在一年内将这笔9600万令吉的债务还清。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理论”,事实上未必如此。这是因为即使公司赚到钱,未必就于赚到同样的现金。况且即使公司真的拥有大笔现金,也未必有意愿在短期之内将债务还清。


以上这样子分析,只是想让大家知道这笔债务会对MATRIX造成多少“压力”,其实我觉得根本没压力。








2 comments:

  1. Please net profit doesn't equivalent to cash received! Property counters recognize profit base on percentage of completion! They can recognize profit before cash are receiv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Imenwe,

      Yes, net profit doesn't equivalent to cash received.

      However the above is just my "theory" to explain can the 96 mil debt be a burden to MATRIX.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