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谈谈2014年财政预算案


这一次的财政预算案可以说比以往的预算案更加的没惊喜,政府依旧维持一贯的作风,保护公务员的饭碗之余并且派最少半个月花红,政府运作开销一律维持,可是在国家发展的拨款方面却被削减,所以仍谈不上什么大刀阔斧。

至于津贴方面,政府果然没有意外的取消了白糖津贴,或许你会认为:“还好只是取消白糖津贴而已。”,但是别高兴得太早,因为取消津贴其实可以不必列入财政预算案的议程里头的,政府可以在任何时刻取消任何津贴,早前的汽油涨价就是例子。

取消白糖津贴会造成什么后果?不用我解释你也懂,任何会使用到糖作为原料的产品都将会涨价,从咖啡奶茶,到饼干面包蛋糕等等,将无一幸免。如果你说你少吃糖所以对你没多大影响,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而且相信很快你我就会看到它连锁效应。

只不过纳吉对取消白糖津贴所给予的理由未免可笑,“为了减低糖尿病患”这理由还算说的过去,隔天竟然画蛇添足的再加上一句“吃太多糖会影响性欲”。呵呵!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比较意外的是,政府这一次竟然没有拿烟酒来开刀,所以对烟酒股将是好消息。

这一次,政府果然也毫无以外的公布消费税(GST)的措施,不过这千呼万唤的新税制将在2015年4月起才开始实施。

消费税会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如何影响物品的价格?

看看以下这张图吧:



我个人其实并不反对消费税,因为这是全球公认最公平的税制,花得多就得付更多,可是一开始就6%未免高了点,对我们这些消费人恐怕有点吃不消。


虽然政府同时也以降低个人和公司所得税来“抵消”消费税对人民所造成的冲击,但是是否真的可以完全“抵消”,到时才会知晓。可以肯定的是,对那些之前完全无须缴付所得税的人已经多了个负担。






5 comments:

  1. 烟酒这次逃过大劫.这几天一直升.哈哈

    ReplyDelete
  2. 酒沒加稅,我也是有點意外。
    我今天加碼GAB了。

    ReplyDelete
  3. Admin & Walkers,

    烟酒这些罪恶股全都逃过一劫,相信是为了未来的消费税而铺路。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