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10月17日,美国倒债日??



不晓得大家还记得两年(2011年)前的那场闹剧吗?

当时,由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内斗,故意将美国债务定限谈判拖延,导致美国违约的基率越来越高,而这股倒债危机更进一步蔓延至全球,搞到全球股市狂跌。

虽然在最后时刻解决僵局,可是导致标普公司最终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级至AA+。

两年后,同样戏码在今天再次上演。

之前由于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因无法在2013财政年最后一分钟(9月30日晚11:59分)就健保法案达成协议,已经导致美国联邦政府一些部门停止运作,很多联邦政府雇员也被迫在10月1日开始无薪休假,如果情况再恶化将导致全美超过百万的联邦政府雇员无法开工和发薪,GDP也会因此而下跌。

美国部分政府部门停顿至今已快两个星期了,民主、共和两党仍然互不让步,看来是打算将它拖延至10月17日的最后一刻才肯罢休。

美国国会比需在这一天前提高美国的举债上限(目前为16.7万亿美元),否则美国手中的现金将达到危险水平(据说目前只剩300多亿美元),到时美国将因无法支付利息而违约。

美国如果违约后果会如何?

由于这事不曾发生,所以是你我都无法想象的。我也因有兴趣想多了解一点而上网找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讯息,发现它的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的恐怖。

怎么说呢?我打个比喻,如果大家觉得5年前雷曼兄弟破产而造成全球金融海啸是个大灾难的话,那美国违约将是人类金融史上史无前列的超级灾难,将百倍超越雷曼兄弟,对全球金融和股市的冲击将会是“毁灭性”的。(别骂我危言耸听,因为我也是从网上看来的。)

其实这也并非不可能,因为目前美国未还的债务高达12万亿美元,比起当初雷曼兄弟破产时的5,170亿美元债务,还要高出23倍。再加上美国身为全球经济强国以及美元的主导地位,对全球金融造成的连锁效应将会倍增。那些以美元和美国国债为主要储备的国家如中国和日本,其国家储备将可能会化为乌有。可想而知,是何等严重。

讲了那么多,那么美国是否真的会违约?

我个人觉得可能性很低,很低,很低。不过看来也不只是我这么认为,大多数投资人好像也这么看,因为最近的股市没出现大波动看出来,似乎很多人“看死”美国搞不出什么花样。

我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美国“玩不起”,万一真的发生了,将会让全世界看清美国这经济霸主是何等的不负责任,也会影响美国和美元未来的主导地位,进而让其它国家有机会取代它,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