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15

[转载] 止损永远是对的


说到止损,我自认自己并不是一个很厉害止损的投资者,每当做出这个决定时,我确实会挣扎好一段时间,到了真正做出止损动作的那一刻,搞不好已经亏得看不到路了。所以去年8-9月期间,我原本有机会超过40%的获利,最终演变成4%而已。

投资就是如此,边做边学。我也觉得适度调整自己的投资步伐是好的,今年我觉得自己比较果断了,应留则留,应砍则砍。

以下这篇《止损永远是对的》转载自这一期(340)的《资汇》,觉得值得跟大家分享。(其实《资汇》也是从它处转载的〉。

*******************************

止损是股市第一重要的问题,它甚至比会买更重要,因为止损本质上是对股市的敬畏、对不确定性的承认、对市场的尊重。


会不会买只是我们能够赚多少的因素之一,而会不会止损,却是我们能够亏多少的全部因素,赚多少还取决于市场,亏多少几乎取决于自己。


一个高手,他的观点是止损永远正确,哪怕时候看是错误的。


只有接受止损永远是正确的观点,我们才能够在止损的问题上摆脱扭扭捏捏、瞻前顾后和犹豫不决,才能把「侥幸」、 「赌一把」、「再等等」、「期待奇迹」这些思想从潜意思深处赶尽杀绝,才能建立真正的止损思想。


 很多人不愿意止损,主要是灵魂深处有几个关过不了。

第一关:侥幸关
也许再等等就反弹了,也许奇迹会出现,这几乎是阻碍止损最大的心理障碍。很多人不愿意止损,或者在止损问题上犹豫不定,就是有这个思想作祟。

其实,此时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愿意开仓(继续买)吗?如果不愿意,那就应该止损。

第二关:羞辱关
万一止损后大涨,该多莫羞辱啊?绝大多数不愿意止损的人,都有这种心理作怪。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种痛苦远远大于在其他股票上,赚同等的钱带来的心理安慰。

所以,股市是反人性的,从止损的心理来看就很明显。止损后股价大涨,要承担重大的心理折磨,这种折磨具有很大屈辱感,放佛自己是笨蛋、智商低人一等。

为了扭转这个心理误区,我们应该转念想下:止损是我们对自己过去的错误负责,即使它明天大涨,但那只是另外一个问题,它们是两个逻辑。

而且,止损后还有很多大跌的例子呢,我们为什么纠结在止损后大涨的几个股票上呢?止损后再大涨,那顶多让我们少赚,而一旦我们不止损则有可能会走上穷途末路,亏掉所有。

第三关:误解

典型的误解有三个:「利润是被频繁止损止完的」、「止损说明不会买,会买就不用止损」 、「止损是没有本事」 。这些流行的误解,让很多本来就心存侥幸的人找到借口,荼毒甚深。

其实,这三个误解都不值得一驳,试问:谁见过止损能把利润止完的? 绝大多数人因为不止损而破产,从来没有见过因为止损而破产的。也有很多会买而不会止损的人,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从来没有见过善于止损的人最后赚不到钱的。如果解决了风险问题,利润将不请自来。

会止损就是来解决风险问题的。

真正善于止损的高手,它的利润是不请自来的。止损不是没本事,而是打本事。这如同兵法上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哪个常胜将军不是先保护自己不被击败,然后再去击败敌人的?

第四关:死杠
我已经亏这么多了,再止损还有什么意义?说白了,接着是麻木,是破罐子破摔。一个股票一旦结束了漫长的盛极行情,盛衰落起来会很漫长,会没完没了,如果不止损,也许真的把股票留给子孙后代了。

第五关:不在乎
这和上面的恰恰相反,上面是亏得太多,这里是亏得还不够多。

小亏看起来不要紧,但是很多大亏都是从小亏来的,很多人不止损就是因为一开始是小亏,不屑于止损,后来变成大亏,又麻木了,死杠下去而不去止损。


以上5个关口是阻碍止损的拦路虎,其核心就是不敢直面自己的错误,希望以更大的「赌」 来掩盖已经发生的错误。

这是股市最可怕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止损也有成本,止损的成本就是万一止损错了怎么办。

很多人不愿意止损,就是不愿意为止损付出哪怕一丁点的成本,希望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所有的好处都占尽。这怎么可能?

很多人不去止损,其实是害怕止损错误,而荒滩的是这种人对已经发身的错误,可以不管不问,反而担心未来还不一定会就是错误的止损。

更何况,止损是用来终止错误的最好手段。所以,止损永远正确。即使止损错了,也顶多是少赚,而止损却可以永恒的避免破产,后者才是股市安身立命之本。

至于止损错了,股票又反弹了怎么办?

再买入就是了。止损是一回事,再买入是另外一回事,它俩是独立的操作,它们不能互相抵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贯彻止损永远正确的思想,把止损变成一种习惯。




18 comments:

  1. 不怪得今天那么多人止损,原来是你放这篇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i,你写了什么让Ah Boon把你的Comments给删除掉,是不是在说Ah Boon的坏话?

      Delete
    2. 不是我删除的啦!好像是ali自己删除的。

      Delete
  4. 下跌5-10%我就果断的砍了,幸运这次的股灾手上没有股了^^

    ReplyDelete
  5. 下跌5-10%我就果断的砍了,幸运这次的股灾手上没有股了^^

    ReplyDelete
  6. 谢分享。可以透露一下导致你40%亏损的是哪几只股?

    ReplyDelete
  7. Hi Ah boon 看了你的部洛格好久好久了,第一次留言,这偏文章说到我心里去了。有赚时,不会卖,要止损嘛,又砍不下去,好难做决定。

    ReplyDelete
  8. Hi Ah Boon!我的是public mutual fund
    PIOF
    PSA30F
    PIA40F

    ReplyDelete
  9. Boon师傅,很感谢你为写了扁文章。不然大家只知道买股不知道卖股。
    不势不好各股已经没办法上升了,你为大家了解什么是止損。
    赞赞赞

    ReplyDelete
  10. 我的看法, 是没有止损的。
    如果买的股业绩出来差,亏钱卖掉,那叫买错。
    如果买的股业绩出来正常,可是股价一直跌,我是不会卖的。亏多少我都不卖。唯有等到业绩出来差,才卖。
    反之,如果出现了更吸引人的股,亏钱卖掉其他股,那就有。
    我认为 想止损的心态 是投机心态。想要投资,就不能止损。买之前已经做好分配了,就可以了。

    因为这种心态,虽然我在 LTKM, TSH,GADANG 赚少很多,可是我同时能在LATITUD, SAM, VS,QL,AEONCR 取得几百%的回酬。
    我现在亏损连连的有GOB,就看我不止损的结果吧!

    另外我也不同意AVERAGE DOWN。 有了GAME PLAN 就要跟GAME PLAN 跑,千万别逞强。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