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17

写给股市新手:只用闲钱买股票



前些时候,一位刚离职的同事打来了一通电话。

事关她和老公好不容易存了一笔房子的装修费,可是尚缺一点差额,于是想拜托我帮她做点股票投资,以期在短期内填补这差额。

我听完后马上回拒了她的这个请求,直接告诉她股票投资未必可以在短期内获利的,更有可能有亏损的风险

虽然这样拒绝她看似有点无情,可是我其实是在保护她,因为这笔钱对她夫妻俩是如此的重要,并不是闲着用不着的,万一不幸投资亏了钱,那么他们想要专修房子的梦想就要推迟了。

但其实更重要的,拿人家的钱帮人家做投资是需要扛起很大的责任

你或许常听人说“买股票要用闲钱”。

那到底什么钱才叫做闲钱?

我个人认为,所谓的闲钱必须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 在未来两年内都不需要用到的钱
  • 万一这笔钱没了,也不会影响你日后的生活


股市是一个充满风险的市场,它的涨跌是我们难以预料的。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投入股市的当儿也必须做好防守的准备,而第一道防线就是我们资金,防线的深厚就取决于资金的“闲置性”。


资金的闲置性越高,我们对股市波动的防守与承受力就越强

举个例子,如果你所你所投入股市的钱并不是闲钱,当你突然急需要动用到它的时候,很不幸的又遇上市场低迷,在没有其他选择之下你不得不忍痛割肉,最后不止赚不到钱,还要折损本金。

反之,如果用闲钱投资股市,你的心情就没那么容易受到股市的起落所影响,因为即使遇到股市崩盘也还不至于会打乱你的生活作息,还可以保持头脑清醒,以冷静的心情观察市场的变化以做出适当的调整。

投资股票是理财的一部分,理财是为了将来能够享受幸福的生活,要享受幸福生活就必须没有压力。

如果投资股票反而对我们造成压力,困扰我们的生活,倒不如将钱放进银行定存,安安稳稳更好。

所以,一定要用闲钱买股票。







2 comments:

  1. 虽然是“闲钱”但是亏了还是会非常心痛:(
    尤其是低薪族的我辛苦存到的“闲钱”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

      是会心痛,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它。:)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