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投资的态度

今天中午,和同事们吃完午餐后闲聊了片刻。

谈呀谈的,谈到一个我们认识的某某人,因为好赌而导致倾家荡产,必须从头再开始。

这时,其中一位女同事突然指着我说:「你也是很滥赌。」

我说:「哪有?」

她回答:「没有?你睹股票啊!不是睹啊?」

我觉得很冤,但知道很难在短时间向她做解释,只简单回应说:「我这不叫睹,叫投资。」



投资股票 ≠  睹股票

我相信许多投资股市的人,都曾遇到和我同样的事。甚至一些股友,也会说自己是在“睹股票”、“玩股票”或“炒股票”。

我很抗拒用“赌”、“玩”和“炒”这种字眼来形容投资股市的行为。我觉得这些字眼其实对股市很不敬,也对那些真正的投资者是一种侮辱。

我不怪这些人有这钟想法,因为在股市里,以“赌玩炒”这些心态来买卖股票的人确实很多,恐怕也占了大多数。

而且,曾几何时我也有过这样的观念:卖买股票,就是赌博

为何我曾会有这样的想法?

让我先和大家分享以下这则有关两个兄弟的故事:-



两兄弟的故事

有两个来自麻坡的兄弟,出生清寒,中学还没念完就已经出来社会打拚。

经过几年的努力,两人都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也娶妻生子。哥哥共一家七口,弟弟一家五口,生活还算过的不错。

机缘巧合,两人都受到了些“贵人”的指点,兄弟俩开始学习投资股票,将一些积蓄投入了股市。由于从股市赚取了可观的利润,两兄弟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弟弟的投资更成功也更赚钱,并且也将自己的单层小排屋换了独立式洋房。

得到了甜头之后,这两兄弟胆子越来越大,开始玩起了对敲。每一次买卖股票的数额,竟然可以比自己拥有的现金高数十倍。灾难终于降临!在一次股灾后,两个人落得一败涂地。兄弟俩在很短时间里都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哥哥被迫将房子汽车转名给太太,重新向银行贷款。弟弟更惨,将独立洋房卖了,还要从此向别人租房子。

两兄弟被打回原形,都快五十岁人了才开始要再重新奋斗。更不幸的是,哥哥的子女也陆陆续续的要上大学了。结果他的儿女个个被迫在中学毕业后,先行打工一两年以赚取头期学费,不够的就向外婆借。

这两兄弟一生省吃俭用,刻苦工作,所赚的每一分钱都不舍得乱花,但把所有钱投入股市却绝不手软,亏了钱也不心痛。



以上这两兄弟不是别人:那个做哥哥的,就是我的父亲大人,而弟弟就是我的三叔。

以上的一切,都是发生在我当时还在学院求学的时期。也因为这原因,我被迫要半工读,自己找生活费和学费。也造成当初我对“股票”这种玩意儿,极度的反感。

出来社会之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双威城(Sunway City Berhad)任职IT Assistant。由于这是一家上市公司,我开始有机会接触一些真正的投资者,并阅读有关投资的书籍,渐渐的改变了我对股票的偏见。

由于当时正逢双威建筑(Sunway Construction)也即将上市,我幸运的分到了Pink Form,也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股票投资路。

有了父亲和三叔的借镜,我对投资股市一向都是很谨慎,也因为我不想步他们的后尘。也由于接触了股市,了解到当年父亲和三叔为何会犯下这样的错。因为,股市里真的是充满了各种的诱惑和陷阱,一但把持不住,就会跌入万丈深渊。

投资股票成败与否,并不在于你信奉哪些原则,采取什么策略,关键在于是你的定力和耐性,你是否严格自律。

对我而言,投资股市可以有几百种态度和方法,但只要不是投机(赌、玩、炒等等),都是好的。




.

2 comments:

  1. 阿Boon,
    那现在您的父亲和三叔,知道您在投资股票,有给您什么意见或反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kk male,

      我爸从来不过问我买什么股票,也不反对我买股票,意见方面反而是我给他多一点,经过了几乎破产和中风以后,现在他几乎没什么碰股票了,和我妈过着退休生活....:)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