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买进MBSB马建屋

一直以来我都不了解MBSB马建屋 (MBSB,1171,主要板金融)这家公司的业务,也对它不感兴趣。直到不久前读了以下这则冷眼前辈的文章之后,MBSB开始被列入我的观察对象,我也对这家公司产生兴趣。

从4月4日之后我陆陆续续分批买进了一些MBSB,也获得了MBSB所发的附加股和凭单(7配5附加股,每股1令吉,并送5凭单),我也悉数认购了。

总的来说MBSB是一家可攻可守的股票,我已将它列入Capital Appreciation里。如果将来股息可观(最近刚派息9仙)的话,我或许会将它列入Fixed Income里。
 




2011/03/25  冷眼 南洋商报


319 日,中英文报纸均以不大显目的版位刊登一则马建屋( MBSB )的新闻。
 马建屋向公积金局借款 5 亿令吉,作为扩展业务用途,在贷款签署仪式后,马建屋总执行长拿督再尼向报界发表谈话,披露了一些有关马建屋业务进展的资讯。

公积金局拥有马建屋 66.1% 的股权 ,故马建屋是公积金局的子公司,作为母公司,公积金局在商业基础上借给马建屋 5 亿令吉的款项,是一件很平常的商业行动。

这则新闻吸引我的不是公积金局贷款给马建屋,而是拿督再尼所披露有关马建屋的最新资讯:

放贷目标增幅罕见
该公司今年放眼贷款增至 100 亿令吉,比去年增加一倍。
该公司今年的个人融资放眼 50 亿令吉,比去年的 30 亿令吉,增加 20 亿令吉。
今年首二个半月,该公司已发出个人融资 18 亿令吉。
个人融资占该公司总贷款的 60%

马建屋是一家很特殊的金融机构,它可以接受公众人士的存款,但又不受国家银行监管,是我国硕果仅存的金融公司。

通常银行的放贷,每年只增加约 10% ,然而马建屋今年的放贷目标,竟高达 100% ,增幅如此之大,实属罕见。

这些款项,是借给什么人呢?

拿督再尼已提供了答案:该公司今年要发出 50 亿令吉的个人融资贷款,这就是该公司今年的总放贷将增加一倍的原因。

个人融资( Personal Financing )就是借款给个人,而不是借给企业。

个人融资主要是作为个人用途而不是作为商业用途,个人用途包括买家电、家俬、电脑、装修屋子、买车或是儿女的教育费等等,其特征是数目不大,由借款人按月摊还,摊还期长达数年至十数年。

相信读者诸君都曾接到银行的电话,献议提供个人融资贷款给你。

马建屋就是在大力发展这类业务。


这类业务,如果管理不当,很容易沦为坏账,如果马建屋今年拟贷出的 50 亿令吉,是借给一般老百姓的话,变成坏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坏账少之又少
但是,马建屋的个人融资对象,不是普通人,而是公务员,借款给公务员的安全性特高,坏账微不足道,原来公务员很少辞职,马建屋借款给公务员之后,获准直接由公务员的薪水中,按月扣除还款数额,所以,坏账少之又少。

人民银行成功启示
贷款给公务员,做得最成功的,是人民银行( Bank Rakyat ),人民银行是由合作社联合创设的银行,十数年来,盈利年年飙升,根据报道,该银行去年赚 17 亿令吉,主要的盈利来源,就是贷款给公务员。

马建屋显然是受到人民银行成功的启示,要在这类业务分一杯羹,因此积极发展贷款给公务员的业务,终于在 2008 年取得突破。
 2008 年该公司贷款 10 多亿令吉给公务员,去年激增至 30 亿令吉,今年计划贷出 50 亿令吉,可见该公司对这方面的业务,雄心勃勃。如果该公司个人融资,能保持这个成长率,该公司有望成为人民银行第二。

该公司去年盈利飙升 58% ,主要是拜个人融资暴增所赐。

今年为首两个半月,该公司已批准个人融资 18 亿令吉,如果能保持这个速度,今年要达成 50 亿令吉的个人融资目标并不难,如果盈利作正比例增加,而又没有不可预见环境出现的话,该公司今年的盈利可望更上一层楼。

公务员贷款推盈利
马建屋的年报一路来都有披露,个人融资是该公司盈利飙升的主要原因,但是,多数人都不了解个人融资的对象是什么人,除非你了解该公司的个人融资是借款给公务员,而且可以直接从公务员薪金中扣除还款额,你很难了解这类贷款坏账奇低的原因。

除非你了解人民银行的盈利纪录,你也不大可能了解贷款给公务员的盈利潜能,有了这些知识,你才会对马建屋今年拟贷出 50 亿令吉给公务员的行动,恍然大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