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MAS 可以买吗?





2014年3月8日,我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空难事故。

一架原本应按照原定计划,于早上6点30分飞抵中国北京的马航客机MH370,于凌晨2点左右与控制台失去了联系。

事故发生后的几天,亚洲各国全力搜索,不过至今仍未找到这客机。

上个周末,我不约而同的接到了两个朋友的电话,一个来自莎亚南,另一个来自新山。

两个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都问了我同样的问题:「 MAS可以买吗?

当时听了他们的问题,我反问回他们:「 为什么你会想要买MAS?

两个人的答案也是一样的,那就是因为MAS最近的飞机失联事故,再加上其股价已经跌到24仙,他们因此觉得MAS很便宜。

其实,还有还有另一个原因让他们觉得MAS可以买进,那就是“MAS永远不会倒闭”。

“很便宜”和“不会倒闭”,是目前很多人对MAS的诠释。

MAS到底会不会倒闭,我不知道!不过我们的政府在尊严胜于一切的情况下,MAS要倒闭还真的是天方夜谭。

而我唯一能够评论的,是它到底便不便宜?

MAS目前的每股净资产也刚好是24仙,股价和净资产刚好持平。可是,这可能还不是它的“底线”。

为什么我这么说?

众所周知,MAS最大的问题在于经营不善,年年面对巨额亏损。更可怕的是,它每相隔一段时间就会伸手向政府或股东要钱,无止尽的注资再注资。

MAS在2013财政年净亏11亿7369万令吉,每股净亏8.69仙。

如果现财政年还是无法改善,那明年的今天,它的净资产将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到每股只剩16仙,后年更可能进一步恶化至每股8仙。

自MH370失联的事故发生后,目前算是已经消化了第一波的负面影响。

由于失联的客机至今仍未找到,接下来还有许多后继的消息等着出炉,消息会有多负面仍是未知之数。即便是找到了飞机,机上的乘客怎么了?如果将来涉及到赔偿问题,那又如何做赔偿?这次事故对MAS未来的营运又有何影响?

在这次的意外事故上,我们是和MAS站在一起的,为他们祈福,这是基于大家都是马来西亚的一分子。

如果你选择与MAS共患难,因此买进该股以示支持,我不反对。

所以你想以长期投资来做考量,还是暂时先打消这个念头吧!






Malaysia Airlines



8 comments:

  1. ”众所周知,MAS最大的问题在于经营不善,年年面对巨额亏损。更可怕的是,它每相隔一段时间就会伸手向政府或股东要钱,无止尽的注资再注资。“

    这个才最可怕的

    ReplyDelete
  2. 我也是不停的收到顾客这个问题,就连我大学的朋友也故意打来问我。

    他们的想法是mas 很便宜,以小赌下,就算买1k unit 两百多块,赌下也好。

    我心想,拜托,之前附加股贴三毛钱,现在还低过股东再呕出来的钱。像小雷说的无止尽的注资再注资。

    不过MAS尽管如此不争气,还是引来不少散户的支持!

    而且很多人也不知道Khazanah是人民的钱。

    ReplyDelete
    Replies
    1. 除非看到新管理层或是有盈利~不然想都不会想

      Delete
    2. 雨文,

      之前所筹到的30亿,至今已没了三分一了。

      而要不容易从削资而大部分被注销的累积亏损,现在又慢慢累积回来了。

      看来马航不学学当年的日航如何改革是不行的。

      Delete
  3. 我身边也是有2个人问这个问题,真的是被他们炸到够够力。

    ReplyDelete
  4. 我也曾偷偷想过,跌倒0.15进货。但后来想想,飞机上的人生死未卜,我竟然还要想发财,有点过分,所以取消了念头!祝福机上的乘客平安无事,大步欄过。。

    ReplyDelete
  5. 原来大家都有遇到同样的问题,看来是人之常情 -- 喜欢发灾难财。

    不过有些钱是我们不能够赚的,怕心不安啊!

    ReplyDelete
  6. 不会倒闭,但是会10变1。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