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3

上市公司的那颗“脑袋”




多年前曾读过一本关于投资的书籍,很惭愧已经忘了书名和作者的名字,但我还记得很清楚书里头所讲述的一些投资理论。

当我们选择要投资于哪一间上市公司的股票前,通常都会先了解这家公司的业务、业绩、盈利以及未来前景等个方面的因素,再决定可不可投资这家公司。

可是书的作者认为,有一个条件却是在这些因素之上,可是却被大多数投资人所忽略,那就是这家公司的脑袋

所谓
公司的脑袋指的就是一家公司的领导人、老板/大股东或管理层,对公司的政策和管理有决定权。

脑袋也代表一家公司领导人的智慧、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而这足以影响整家公司的业绩、盈利甚至股价的表现。

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公司拥有一颗好脑袋,那么将有能力通过良好的管理和精明的决策增加获利,能够看清楚未来的局势,即使面对严峻的挑战,他也能够将之一一克服。


如果一家公司的“脑袋坏了”,那不但可能管理不好公司,甚至会将整家公司弄垮。

所以,身为小股东的我们必须先对一家公司的脑袋有信心,而且要信任这颗脑袋,才可投资于这家公司。这就如我们与朋友合股做生意,就必须先对我们的伙伴有信心,以及信任我们的伙伴。

我对作者这见解很表认同,而且经过这么多年所看和所闻,我对这脑袋有了另一层的体会。

我觉得即便脑袋拥有聪明的智慧、良好的决策和管理能力,但都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他还必须拥有良好的品德,这品德包括必须照顾所有小股东的利益、不可对公司的状况有所隐瞒等

我认为一家公司领导人的品德比他的智商更重要,因为即使他多么会管理管理公司或多么厉害赚钱,但是如果他自私自利、妄顾其他股东(甚至人民)的利益、隐瞒公司的负面消息又、发放假消息或喜欢炒作自家股票,那他也不算是颗好脑袋。

跟这种人合作做生意就好像与狼为伍,最终可能会以失败收场。

所以要投资上市公司的股票,应该尽量避免投资“坏脑袋”、“烂脑袋”的公司。





4 comments:

  1. 对咯。要不然买了整天提心吊胆担心被大股东骗。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nas,

      所以一知道大股东是什么为人之后就要尽量避开这种公司。

      Delete
  2. Can we exchange link?
    http://talkaboutsharesmarket.blogspot.com/

    ReplyDelete
  3. 最怕一开始做的很好给大家看过后就变样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