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BSTEAD(莫实得)的10亿目标


前几天东方日报有一则关于BSTEAD (莫实得控股)的新闻(莫实得2年內盈利突破10亿),该集团副主席兼董事经理丹斯里洛丁预测,BSTEAD未来2年税前盈利将可突破10亿。

这并不是空话!

如果你有了解BSTEAD的业务,以及留意它近期一系列的企业整合与拚购活动,你就会清楚知道,其实要达到10亿税前盈利,并非不可能。

BSTEAD虽然被列为种植股,但其实其业务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不是单纯的一只种植股那么简单。

该集团旗下还涉足重工业、油气零售、金融、制造、产业、药剂、甚至航空业等等。

就让我们来简单复习一下BSTEAD的主要业务和它去年的业绩。


种植

去年,种植业务一共为BSTEAD贡献了2亿9880万令吉税前盈利,占了总税前盈利的40.5%,为所有业务之冠。

目前,该集团拥有的种植地总面积约为9万6393公顷,根据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旗下油棕地每公顷頃鲜果串产能为每公顷18.5吨。

有投资及研究棕油股的人都知道,18.5吨并非最高的产量,据我所知,最高可去到每公頃30吨,由此可见,在提高产量这方面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此外,预料今年棕油价格将稳定在每公吨3000令吉以上,而种植业将在突破10亿目标里扮演最吃重的角色。

(旗下种植业上市公司:BSDREIT)


重工业

重工业业务在去年的表现差强人意,只贡献了130万令吉税前盈利,比前年(1亿4600万)狂跌,归咎于成本增加和高财务费用。

BSTEAD的重工业业务目前已拥有超过100亿令吉的合约,而近期所掠取的合约如下:

  • 负责建造6艄第二代具战斗力的巡逻舰,合约总值90亿令吉
  • 为大马皇家海军两艄“首相级”潜水艇提供支援服务,总值13亿令吉
  • 进行承接工程和集成工程,总值15亿令吉


该集团将持续进行竞标活动,以增加手中的合约,而且预料今年的业绩将有所改善。

此外,航空业务是刚被注入的新业务,该公司在去年3月,以1亿令吉收购MHS航空有限公司的51%股权。而MHS的主要业务就是为石油天然气公司提供空运、飞行培训以及工程和提供技术等服务。

MHS目前持有31亿令吉的合约,平均每年可为集团带来3亿令吉营业额。

(旗下重工业上市公司:BHIC)


产业/产业投资

去年产业业务总共贡献了该集团28.6%的税前盈利,达到2亿1090万令吉。

BSTEAD目前手握1千400亩地库,而当中有一些非常值钱的地库,例如:珍珠白纱罗(Mutiara Damansara),集团也将会陆续推出一些新的产业计划,以释放价值,例如:柔佛州。

此外,集团也坐拥购物广场、办公楼和酒店,遍布于吉隆坡、珍珠白沙罗、芙蓉及槟城,例如:The Curve(位于珍珠白沙罗)和Royale Bintang酒店,都是非常值钱及获利高的产业。此外,集团目前也正积极的进行其它产业收购活动。

而最新加入的产业投资有与国库控股联营的墨西哥儿童主题乐园KidZania(http://www.kidzania.com/)。

BSTEAD主席在最近的股东大会表示,不排除未来会推出产业投资信托(REIT),以释放其资产价值,并且筹资增购地段,以提高盈利,估计其产业的账面价值可高达13亿令吉

(旗下产业上市公司:无,Boustead Property已在2008年除牌)


药剂

BSTEAD在去年完成收购PHARMA(发马,7081,主板贸服股)之后,正式为集团提供显著盈利。

去年药剂业务为集团贡献6800万令税前盈利,比前年(2100万令吉)增涨223%。

PHARMA握有政府10年药物供应合约,此外其业务也涉足其它东南亚市场,在PHAMA完全纳入BSTEAD之后,将在今年全面为集团做出盈利贡献。

(旗下药剂业上市公司:PHARMA)


金融/投资

金融/投资业务为集团贡献4530万令税前盈利,前年为1亿4400万令吉(前年的盈利包括脱售BH保险而获利7500万令吉)。

说到BSTEAD的金融/投资业务,不得不提它旗下的AFFIN(艾芬银行,5185,主版金融组)。AFFIN虽然不是家大银行,但其获利能力却不能小觑,去年共取得7亿914万税前盈利,比前一年增长11%。

除了AFFIN外,另一个主要的金融业务就是AXA人寿和普险。但是保险业贡献的盈利并不显著,而且人寿保险业务出现亏损,至于AXA普险则获得净利1700万。

至于投资业务方面,还包括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66%),Kao(25%)和Cadbury(25%),这些都是BSTEDA宝贵的资产。

(旗下金融业上市公司:AFFIN)


贸易/制造

其实在BSTEAD的总营业额,贸易与制造业占了最大比重,超过50%。截至2011年止,贸易与制造业营业额为46亿1860万,税前盈利为1亿1260万令吉,比前年增加20%。

当中,油气零售BH Petrol贡献了9500万令吉(前年为7200万令吉),目前BH Petrol在全国有330间加油站,市场占有率为9%。可惜之前收购ESSO不成功,要不然可继续扩大其市占率。

 至于制造业,旗下的UAC(联合石棉,4537,工业产品组)去年为集团贡献了1444万令吉税前盈利,比前年(2048万令吉)减少29%。

(旗下贸易/制造业上市公司:UAC)



所以,BSTEAD如要在未来两年突破10亿税前盈利,我认为只要重工业业务能够恢复至2010年的水平,然后再加强和提高其它业务的盈利,10亿目标指日可待。





.

4 comments:

  1. Ah Boon,我只是有点好奇,单单AFFIN去年税前盈利就已超出7亿,它那么多公司去年还达不到10亿税前盈利吗?
    我时常有看你的Blog, 让我受益不浅,谢谢。以上只是一点疑问。请问你是在KlangValley的吗?

    ReplyDelete
  2. Tan,

    谢谢你的支持!

    原因是BSTEAD并非完全持有AFFIN,截至去年BSTEAD共持有AFFIN 20.69%的股权。:)

    ReplyDelete
  3. 嗯!我是住在Klang Valley一带的。

    ReplyDelete
  4. 我也有些BSTEAD,主要是买来长期持有收股息。今天股价稍跌,又心动想加码了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