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转载] 史上最大资产泡沫即将落幕?



过去一周是国际商品与金融市场多事之秋。

最具代表保值商品、黄金价格持续大跌,简直可以以崩盘来形容。

金价是从4月12日起由黄金期货价格带头大跌,其中6月交割货价猛跌4.1%,每安士只做1501美元。来到周一(4月15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6月交割货继续下跌,每安士暴跌140.3美元,收盘为1361.10美元,这个价位比2011年8月黄金史上之最高价1891.9美元,崩跌了39.99%。

要知道,黄金价格自2003年6月1日从345.75美元开跑,大涨近10年。最高价为每安士1891.9美元,与最低价之间相差4.41倍,价差倍数惊人。

但近期黄金之大跌在商品市场中已经引发蝴蝶效应,此一蝴蝶效应如果持续扩散,势将影响所有以保值诉求为投资的商品,最后可能伤及房地产、土地等资产价格,人类近50年以来的资产泡沫也可能在此暂时划下句点,逐渐落幕,宣告结束。

首先被黄金下跌波及到的商品就是贵重金属系列的白银,白银价格自2011年4月25日做到每安士49.99美元高价位之后,即步入熊市,周一(4月15日),白银现月货期货价格同时大跌2.97美元,收盘价格为23.36美元。这也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低价格,两者相距已有52.4%,跌势比黄金价格更重。

黄金与白银等贵重金属的暴跌,市场解读是:一、传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国家,如塞浦路斯与希腊等国家,因为要偿还国债,因此拟售出国家库存之黄金。二、由于中国在周一(4月15日)所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低于预期,因此有经济着陆之忧虑,黄金的需求未来将减退。

在石油方面,纽约西德州原油期货过去一周一度跌3.76%至每桶87.86%美元,是今年以来最低价位。贵金属和原油带头下跌,商品行情重挫至去年7月以来谷底。

追踪24中原物料走势的标普GSCI现货指数跌1.8%至611.86点。银价大跌11%,跌到2010年以来最低,铜价是九个月来谷底。花旗宣告,商品大牛市已在今年结束。

黄金和石油价格都是反映或衡量货膨胀有效指标之一,是由价格升涨会带来预期的通货膨胀;而一般人为避免通货膨胀会让手头上现金贬值,都会选择把现金投资在黄金和房地产保值。

简单的说,通胀高企,日子难过的时候,大家会抢着要黄金;相反地,再赚钱容易,生活宽裕的时刻,黄金就不会有行情。



转载自:《资汇》第221期 page zb 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