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巫统坐困愁城(转载)



让我们读一读国外人如何评论大马的政局。

以上这篇评论于昨天(2013年1月30日)刊登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利时亮,是一名来自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副教授。


全文如下:

马来西亚第12届国会即将在今年4月28日届满。国阵的执政期剩下不到三个月,而马国政坛从去年就一直盛传国阵会解散国会,为何国阵一直拖延至今?从中可以看到以纳吉为首的国阵团队,对来届大选缺乏必胜的信心。国阵成员党中,民政党已经在第十二届选举中遭到重挫,槟城州的基业已经易主,来届大选要从民主行动党手中夺回槟城州,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国大党方面,在上届选举连党魁都中箭下马,来临的选举要高奏凯歌,也是难如登天。 
  
巫统的另一个重要盟友——马华公会,能否在来临选举助巫统一臂之力?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因为马华公会内部矛盾重重,自308后,一直缺乏自我革新的决心,再加上华人社会许多问题,如华文师资、独立中学等老问题,马华公会在处理上,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马华公会无法大胆走自己的路,已经令华人社会对其彻底的失望。即将到来的选举,马华公会可能会遭遇创党以来的大挫败。马华公会一直呼吁华人社会不能放弃他们,若马华公会大败,华人在内阁的代表权就会消失等陈腔滥调,已经无法说动华人社会。在华人社会心中,马华公会与华人社会渐行渐远,马华公会的存废,抑或在内阁是否占有四席,都已经显得不重要。 
  
巫统在马来半岛的几个重要政治伙伴,已经失去群众的支持,这令巫统对来届选举充满许多不确定性。这导致纳吉迟迟不敢解散国会,即使中央政府已经投入许多政治资源。今年初纳吉政府再次推出一些讨好马国人民的政策,例如“一个马来西亚援助金2.0”,大专生及中小学生书券,以及给年轻人的精明手机回扣。这一系列出台的政策,让人看到国阵对来届选举存在的忧虑。历届选举,巫统都是信心满满,第13届选举,可能是巫统第一次有着患得患失的心情。如今国阵内部军心浮动,令这次选举充满了变数。 
  
巫统目前应该在作最后的部署,以应付第13届全国大选选后的局面。首先巫统必须独力赢得更多的国会议席,以防范其他成员党大败时,巫统仍然能够执掌中央政权。巫统是否有考虑邀请在野的伊斯兰党加入国阵呢?笔者认为,巫统应该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如果国阵在选举失利,拉拢伊斯兰若能稳住政权,巫统应该不会放弃这个选项。砂拉越与沙巴两州的国阵成员,巫统亦竭尽所能稳住他们。 
  
巫统的忧虑,让该党一直不敢贸然解散国会,纳吉不断向马国人民释出利多,为的是想挽回日益流失的民心。由于成效一直有限,巫统因此也只能以拖待变。坐困愁城的巫统,一直在想应变的政策,以力保中央政权。纳吉个人,不但要力保巫统的中央地位,他带领的国阵与巫统,不但不能输,而且成绩也不能比2008年更差,这方能保住他在巫统的主席之位。在这种不能输的压力下,纳吉用时间与资源来争取支持,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解散国会,以拖字诀来等待有利的时机。 
  
巫统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民心思变。印族选票虽有回流,奈何华人票与马来人票都没有回流的迹象。多次的街头运动,可以看到马来人参与者为数不少。巫统内部应该相当清楚目前的形势,要短时间扭转似乎有相当大的难度,这都令以纳吉为首的统治团体十分头痛。 
  
马国在未来不到三个月的选举里,可能出现的结果,大概有以下三个: 国阵以微弱过半继续执掌中央政权是其一;国阵取得过半数约125席至130席之间是其二;民联执政,马国首度出现政党轮替是其三。以笔者推估,国阵以微弱过半继续执掌中央政权的可能性最大,而州政权可能还会失去二到三个。若此猜测成为事实,巫统内部势必出现权力斗争,内部权力结构会重新洗牌。马国第13届选举应是马国政治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这一次选举充满许多可能性与变数。可以预见不管结果如何,马国政坛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混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