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BRIGHT 华明包装



过去一年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局都曾先后面对同样的问题,就是遭到其它大股东提出罢免董事,例如:MTRONIC(美全)和TIGER(金虎)等,有些挑战成功,也有的以失败告终。

而最新的一宗案例就发生在BRIGHT华明包装,9938,主板工业股)的身上,有4名合共持有约31.197%股权的大股东组成挑战派,要求召开股东特別大会,以委任他们为董事,並罢免几位现任董事的职务。

由于受到罢免挑战,在生死关头时刻,「当权派」祭出了派息绝招,承诺将未来5个財政年的所有可供分配的盈利,全数当作股息派给股东。同时呼吁小股东,对挑战派提出的董事罢免议案投反对票,以让现有的管理层能够实现这派息承诺。

我对BRIGHT「当权派」这一个决定感到很有兴趣,于是上交易所网站查了查这家公司的财务资料,以及它过去的派息记录和周息率。

交易所网站得查询结果得知,原来这家公司过去多年都不曾派过1分钱的股息,周息率是0%,难怪会引起其他大股东的不爽,而提出罢免现任董事局。

既然「当权派」想要I help you You help me,还那么有诚意的拿出100%盈利来派息,那这只股未来的“钱”途好不好?周息率又如何?

既然公司决定拿出未来5年的净利来派息,那我们就看看它过去5年的每股净利:


YearQ1Q2Q3Q4EPS (sen)
20080.270.491.282.114.15
20090.891.20.241.894.22
20101.481.120.65-0.592.66
20111.032.991.780.386.18
20121.531.672.113.428.73
20133.91est. 15.60


从以上的资料,我们可以发现BRIGHT在过去5年都有盈利,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净利成长了不少。而在最近的5个季度,每一季的净利也逐步稳健增长。

特别是2013年财政年的首季,更让人眼前一亮,每股净利已达到3.91仙,如果将首季净利摊平计算,估计全年净利可达到每股15.6仙。

如果将15.6仙净利都全部都用来派息,以上星期五的闭市价RM1.78计算,周息率为8.8%;即使到时可供分配的盈利只有90%,那也有14仙,周息率也有7.9%,非常吸引人。

既然周息率那么吸引人,那这家公司可否有能力派出这些股息?

是有的! 

根据第一季的财报,该公司目前拥有2128万令吉现金,无负债,不过却有一笔2470万令吉的累积亏损,相信这是为何公司在过去不派息的主因。虽然如此,这并不会影响未来5年的派息能力。

这项派息承诺有两个变数:

1、挑战派成功罢免董事局
万一这件事真的不幸发生了,那这项决定是否仍然有效呢?我建议「当权派」不如先拿出“诚意”,派出特别股息,让小股东爽一爽,这样一来便可提高胜算。

2、「当权派」出尔反尔
「当权派」讲话不算数,不过可能性不高,因为这种过河拆桥的举动,势必会引来挑战派并结合小股东的另一轮更巨大挑战,难道他们不怕?


总的来说,如果这家公司在未来5年里公司盈利仍然能够保持甚至增长,并提供每年最少8%的回酬,对投资者而言也不失为另一个选择。




注:以上并非投资建议.,纯属个人观点,任何人因看此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本人 恕不负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