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陳文祥:請尊重他人禮貌待人(转载)



拿著麥克風對著印裔女孩峇華妮一連高喊11次Listen的Listen姐最近在網絡上爆紅,她爆紅的原因不是因為她高喊Listen時的語音非常好聽,也不是因為她端正和標準的身材而遭到注意,反而是因為她那缺乏智慧和滿口歪理的表達,激怒了愛好正義的人民,所以就這樣紅到不清不楚。

 Listen姐仗著2300人的掌聲打斷峇華妮的發言權,她當時可能以為掌聲響起是代表有人認同她的觀點,但她沒想到當時強辯和歡呼掌聲背后,其實已喚醒數以萬計人民的公憤。

 Listen姐沒有錯,講話的峇華妮也沒有錯,坐在禮堂內鼓掌歡呼的學子更是從他們身上找不到任何錯誤,因為人人都有各自的觀點和發表的機會,也有支持自己理念和目標的權利。

 但是Listen姐就錯在不懂得基本的尊重和禮貌,因為她學不會讓人擁有講話的機會,不讓峇華妮發表她對社會時事的各種見解,也更不懂得其實讓人有發表想法和講話的機會,其實就是贏取他人尊重的最基本原則。

 Listen姐當時說了長篇大論后,讓人想到的其實就只有她講話時面紅耳赤的臉孔,之前強詞奪理的講話、不倫不類的數據和語無倫次的對比,其實大家一早就忘得一干二淨,留下的卻是她當時那缺乏智慧的申述和反應。

 筆者一直都強調在生活上,人人有發表的權利,大家也有支持自己心中適當人選的機會,所以當網絡和其他媒體上出現形形色色的辱罵、指責和言論,筆者通常都是看了后就陰笑一番,然后關上電腦和蓋上報紙呼呼大睡去,因為筆者其實對于種種的指責,其實一早已心裡有數,決定也一早就作出。

 社會上也如此,如果有人像Listen姐那樣對你大呼大喝,搞小動作,其實當時就應該轉過身告訴對方:要說服我,請拿出你的文明和風度!



转载自:中国报 评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