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取消DIBS 有那么大影响?


最近几乎所有的产业股都一直在走跌,例如HUAYANG从之前的高峰RM3.34,下跌至目前的RM2.70,跌了近20%。

事因有消息传出政府可能在近期推出更多打压房价的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取消DIBS。



什么是DIBS?
DIBS全名为Developer Interest Bearing Scheme,中文名称「 发展商贷款利息承担计划

在这个计划下,购屋者只需支付首期就能拥有房子,而在房子未完工前,发展商将替购屋者承担在施工期间的银行贷款利息。也即是说,购屋者从签下S&P到房子竣工这段期间,无须支付房贷,而是等到房屋建好后才开始缴付房贷

其实这计划美其名「 发展商承担利息」,其实最终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取消DIBS真的会对发展商带来那么大的影响吗?我觉得投资者对这项还为实现的传言未免太过敏感了吧!

虽说取消DIBS或许在短期内会对发展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可是难道就因取消DIBS,人就不需要买房子了?房子就此卖不出?

想当年我刚踏入社会在SUNWAY工作时,根本就没有DIBS这东东,当时房子还不是照样卖。

再来,我相信这只会对那些一心想炒楼价的“中等收入投机客”(也就是那些有点闲钱,又想炒楼的人)带来影响罢了!

可是对那些荷包满满,钱多到漏出来的真正有钱人来说,他们睬你都傻!

再看看新加坡,过去两年新加坡政府一直推出许多严厉的措施打压房价,可是房价顶多只是“放缓”涨势。

所以我对产业股的未来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如果政府真的有心打压房价,与其取消DIBS这种小措施,倒不如向那些购买超过一间房子的人抽取更高的印花税,限制他们的借贷或不能借贷,又或者对拥有超过多间屋子的人抽取其它的税。



10 comments:

  1. 好一句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取消DIBS..相信房价不知道又要起多少%!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Edward,

      刚踏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一族,越来越难买到房子了。

      Delete
  2. 股市真的好敏感。不过,刚才看新闻,才知道原来Huayang早就没有用DIBS了。

    ReplyDelete
  3. boon大哥有没有趁机加码?
    想问下..HuaYang从RM3++ 跌至RM2.80++, 其实你会不会有“我应该在RM3++是买掉所持有的, 在RM2.80++ 是买回来“ 的念头呢?
    其实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不知到怎么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DJ,

      如果我跟你说“从没有过这念头”那是骗你的,可是之前做过一次错误的判断让我现在稍微“精”了一点。

      我也有散户的心态啊!

      Delete
    2. 那如果现在让你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Delete
    3. DJ,

      我还是会什么都不做!谁知它接下来是涨是跌?

      Delete
  4. 我google search Sunway DIBS ,竟然找到Ah Boon这篇文章。

    也因为找到这文章,才知道Ah Boon曾经在Sunway工作。

    Sunway的房产有什么内幕吗?我买了很多Sunway 股,股价跌跌不休^^

    ReplyDelete
  5. yy,

    我也很久没和钱同事联络了,也不晓得为什么SUNWAY最近会一直跌?

    但是SUNWAY基本面依然维持不变,我相信只是正常的调整。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