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想赚钱 先算合理投资报酬率(转载)

小张是一位做事有条理、有计画的年轻人。不论是在生活上、工作上,对于想要做到的事,他一定先设定好要完成的目标,接着思考该制定什么样的计画来达成这些目标,再来就是按部就班执行这些计画。因为这样的生活态度,小张历来求学及工作的过程总是获得良好的成果及他人讚许。

个人的理财规划应该要先设定好理财目标,对照自身现有的资产状况及未来的收支结馀,计算出达成目标需要的投资报酬率,再按照此一投资报酬率进行投资规划。小张很能接受这个观念,于是在网路上找到相关的计算软体,为自己找出要达成理财目标所需要的投资报酬率大约是每年20%。接着他开始在市面上搜寻,有哪些投资工具可以为他达成每年20%的投资报酬率。

前几天,小张遇见从事理财规划顾问事业的朋友,便向他寻求建议,希望对方推荐能够帮他达成年报酬率20%的投资工具。这位顾问一听到小张提出的问题,就知道又遇到另一个缺乏理财常识的标準案例,于是邀请小张到他的公司,针对小张所面对的问题为他详细说明。

长期的投资报酬率有其合理的范围,若是需求的投资报酬率高于此一范围,不但达成的机率非常低,更有可能因为过度的风险导致投资人难以承担的亏损。那么合理的范围是什么呢?以全球独立的资产类别来看,全球股票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报酬率最高的,长期平均每年的投资报酬率大约是12%;而全球债券及全球证券化不动产长期平均每年的投资报酬率大约是6%。

我们可以说,任何超过全球股市长期规律的投资报酬率,都属于不合理的范围,需要透过对于特定投资时机的选取、押宝于少数特定的投资标的,或是高财务槓桿的方式来追求。这些方式,事实上都已属于投机的范围,不但风险极高,而且根据长期实证的经验来看,无论是古今中外,能够成功藉由这些方式获取超额投资报酬率的投资人实是凤毛麟角,绝非一般投资大众在理财规划时所应依靠的方法。

合理的投资报酬率确实是理财规划中重要的一环,我们都需要具备良好风险管理机制的投资架构,来帮助我们达成生涯种种重要的理财目标。但是我们在理财规划之前,必须先认知投资报酬率合理的范围。

小张必须完整考量理财目标与拥有财富之间的关係,若发现需要的投资报酬率超过合理的范围,这代表的是设定的理财目标过高,需要重新思考各目标之间的优先次序并且加以调整;或者是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就必须更进一步的思考目前的生活开支可以缩减的空间,以求有更多的结馀为将来的理想做投资。尝试追求高于合理范围的投资报酬率来达成理财目标,事实上是扩大投资的风险,也大大降低达成目标的机会。


转载自:新浪金融理财




每一项投资的回酬,都有一个合理的指标,我们必须清楚了解这“合理的回酬”,才算是稳当的投资,也能够降低风险,从而获得长远的效益。

了解这“合理的回酬”,也才不会掉入类似GENNEVA的投资陷阱。



2 comments:

  1. 全球股票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报酬率最高的,长期平均每年的投资报酬率大约是12% -- 12% 有点少, 个人投资者应该不难办到, 对基金而言就算合理.

    ReplyDelete
    Replies
    1. Big Sea,

      每年12%其实算很不错了!

      在马来西亚,或许可以在15%吧!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