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另类投资

前些时候,我接到一通来自吉隆坡满加乐某投资公司打来的电话,听得出电话里头的声音是来自一名老外。

他向我介绍一种目前比较少有的一项投资 ---- 红酒。

我们谈了近20分钟左右,我也大概了解这红酒投资是如何运作。之后,我向他表示没兴趣,谢绝了他的“好意”。

近年来市面上开始流行一种有别于传统的投资项目,被称为“另类投资”。

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也称替代投资或非主流投资。是指在股票、债券及期货等以外的另一种投资方式,例如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土地储备(land banking)、矿业、高级商品等诸多品种。

红酒/葡萄酒就是属于高级商品这一类别,而同一类别的还有艺术品等。

对我而言,与其说这类高级商品是一种“投资”,倒不如说它是一种“收藏”更贴切。
另类投资的透明度低,而且不受监管,所以其风险很高,投资者随时会血本无归。


举个例子:

爱看英超联赛的球迷大概都曾在联赛转播时看到一个赞助商的广告 -- Profitable Plots。

当年的Profitable Plots是一家土地储备投资公司,它的运作方式就是在国外收购未开发的土地,保留一部分并划分为多个小块,然后出售给投资者。接着再向当地政府申请发展许可,一旦获得批准,土地价格就会水涨船高,这时公司便可将把土地高价卖给发展商,再将回报分配给投资者。

听起来多么吸引人,可是最后却得惨淡收场,几千人血本无归,损失超多千万。

有谁会想到在英超联赛转播打广告的公司,最终原来是个骗局?

所以还是那一句:投资找正途。

除非这类投资有受到监管,否则别碰。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