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ASAS私有化,拿糖换厂


又有一家公司接获私有化献议,这一回将被私有化的公司是曾在去年被冷眼前辈点名的ASAS(雅沙斯世界,5975,主板產业股)。


这是一项联合收购计划,大股东出价每股1.70令吉以收购剩余的股权。


个人认为这收购价非常不合理,因此不吐不快。


一、收购溢价太低

ASAS昨天(7月29日)的市价为1.63令吉,1.70令吉的献购价只比市价高出7仙或4.29%。

大股东出手不够大方之余,还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让人觉得诚意不足。


此外,对那些早前以高过1.70令吉买入该股的小股东也不利,不仅赚不到甜头,还要倒亏。



二、收购价低于净资产
根据该公司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季报,ASAS的每股净资产(NTA)为2.15令吉,比1.70令吉献购价整整高出了20%。

要以每股1.70令吉收购账面上每股值得2.15令吉的资产,这对大股东来说未免过于划算。



三、土地多且未重估

该公司在2012年的年报里头提到,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为止仍拥有大约1158英亩的地皮,而且大部分是坐落在槟州威省一带。

这些地皮的地点良好,很多都是在十多年前买进的,而且这些土地一直都没有重估过。现在这些土地的价值可能已涨了好几倍,如果重估这些土地,ASAS的资产可能倍增。所以在账面上所显示的每股2.15令吉净资产,其实并没有真正反映出ASAS的实际资产,ASAS的实际资产可能已远远超过这数目。



四、净现金无负债

目前,收购方其实已持有41.13%的股权,欲收购其余的股权就需要付出约1亿9093万令吉的代价。

可是ASAS在目前还拥有4164万令吉现金,而且无负债,在扣除这笔现金后,收购方其实只需要付出约1亿4929万令吉而已。



以不足1亿5000万令吉来换取超过4亿令吉的资产,而且实际的资产数额可能还不止4亿,大股东实在是很精明。

再加上公司每年最少还可赚2000万令吉(去年净利2725万令吉),几年之后即可回本。而且必要时还可以将一小部分土地脱售,到时后就可以连本带利全数收回,将整间公司尽入囊中。


总之,整个私有化计划让人觉得在拿糖换厂,对小股东不利不公。









5 comments:

  1. 问题是你拿他没办法!摆明了欺负小股东.
    大马股市,大股东股权大才有吸引力.
    美国股市,大股东股权大就没人要了!
    说来说去, 是大马投资者犯贱,SC监管不良的后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Big Sea,

      说的也是!要怪也怪投资者自己“走宝”。

      不过我个人认为,这项私有化计划应该不会成功。

      Delete
  2. Hi Ah Boon

    Can we exchange blog link?

    http://stockmarkettalks.blogspot.com/

    Thanks
    Jim

    ReplyDelete
    Replies
    1. Jim,

      Already added your blog into my list.

      Delete
    2. Hi Ah Boon,

      Thanks to have my link.
      Yr link also been added to my blog.

      Thanks
      Jim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