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JCY 坏的开始



在前天公布的JCY第四季业绩,营业额虽然比去年同期上扬,但净利却只有1077万令吉,比去年同期的2535万令吉,下跌了57%;如果与第三季的1亿520万令吉作比较,更是狂跌了89%。

这份业绩比我想象中的来得更差,而且我认为,这还只是个开始。

JCY最大的客户是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去年因泰国水灾的关系,西部数据和其他供应商的厂房惨遭洪水淹没,它却因祸得福,成为西部数据硕果仅存的供应商,因此营业额和净利大涨,股价更因此飙高。

一年过去了,它的优势也开始逐渐消失。

首先,其他竞争对手开始恢复元气,生产力开始复苏,可以开始供应给西部数据

其次,由于硬碟需求下跌,西部数据也逐渐减少硬碟生产,以其大马厂房为例,从之前每个月生产800万个硬碟,下跌到目前的每月不到500万。大客户的需求量减少,当然会对JCY带来直接冲击。

再来,营运成本的增加,更是会进一步削弱JCY的赚副,这一季净利减少的主因就是成本增加造成的。


总而言之,面对大客户需求下跌,又要重新和其他供应商抢生意(还要被压价),加上成本增加,JCY接下来的业绩我相信会更糟。

除非,老天爷再帮它一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