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单位信托 可不可靠?


有很多会投资股票的投资者,都不喜欢把钱投资在单位信托。

原因有很多,有的人不喜欢它因为不受自己控制;有的人觉得信托基金回酬低或没保障,也有些人是因信不过基金经理;因此与其把钱交给别人投资,倒不如自己投资来的更有“安全感”。

当然,有这种想法并没有错,如果自己会投资,有何不可?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也自认如果我自己做股票投资,我也可能可获得比信托基金更高的回酬。

可是毕竟我的能力有限,不管自己怎么有本事,也有会出错的时候。再说,投资这门路也不是我的专业,所以为了让自己的投资组合更多元化,我还是会将部分资金投资于单位信托。

当然,不是所有的单位信托都能够让你获得回酬,就好比不是所有的股票都会让你赚到钱那样。


今天我想要举一个我自己赚钱的真实例子:
4年前2008年)5月,我将一笔6400令吉的资金投资在Eastspring Investments Dana al-Ilham基金里,当时的基金名称为Prudential Dana al-Ilham 基金

很不幸的,之后就遇到了金融风暴,而且当时这基金的亏损还蛮厉害的。反正都亏钱了嘛!接着我就不再去理会它。

时隔4年后的今天,前些时候当我再次收到EastSpring寄来的结单时,才赫然发现当初的6400令吉,今天已变成9538.98令吉,总回酬高达49%,以复利计算,平均每年10.49%。

这回酬还是我当时作出的一次性的投资(lump sum investment),如果当时金融风暴期间我再加码,相信今天的回酬肯定更可观。



投资信托基金跟股票投资很相似,只要你选对了基金,做长期投资,也能够达到财务自主的目标。



9 comments:

  1. 前提是好基金, 想当年我买了个烂基金PCSF, 5,6年过去了, 几个月前我卖出时候只拿回2500而已, 当初投资额是3000的....但是如果那时候我没卖出, 现在就只剩1600左右而已....汗...

    ReplyDelete
    Replies
    1. GWJ23,

      你所投资的PCSF,2007年开始发售,还算是满新的基金,投资新基金真的需要很好的耐心,看看我去年写的一篇文章《投资新基金,考验你耐心》(http://bblifediary.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你就会明白。

      再加上近几年中国股市的表现也并不是那么好,所以你可以看到其他大部分中国基金的表现也不如预期。

      Delete
    2. 对, 我老豆在我小时候帮我投资的PRSF就是个不错的投资~呵呵~

      题外话, 大大可以和你交换BLOG连接么? 呵呵~

      Delete
    3. 欢迎多多交流,我加了你了。 :)

      Delete
  2. 要怎么选择投资一个对的基金 ?

    ReplyDelete
    Replies
    1. Kheng,

      我的建议是选择那些比较老牌的基金,如果想要更稳定些,就选择那些大部分投资在马股的基金,因为目前有许多外国基金的表现都不怎么理想。

      再来,参考这些基金过去几年的表现,虽然这未必100%准确,但至少可增加投资胜算。:)

      Delete
  3. 怎么知道那些基金有投资在马股 ?

    ReplyDelete
    Replies
    1. Kheng,

      你可以查看该基金的章程(Prospectus),每一项基金都有它本身的章程,里面阐明了该基金的投资原则、策略、风险、费用等等。

      此外,你也可以参考基金的Interim Report和Anual Report,里面会清楚列明该基金所投资的项目。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