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MKH附加股,怎么做比较划算?


休息了四天,今天重回职场。

打开电脑和JStock软件,突然看见JStock自动弹出了一则信息:“MKH股价RM1.87”。

这是我自行设定的提醒信息,只要股价跌破我指定的价格,JStock就会自动提醒,并且还会寄来短讯(sms)。

再查看昨天的闭市,原来MKH跌了8仙,难怪!

在MKH附加股除权日前夕,它的股价就一直跌到今天。

当时选择不认购MKH附加股是因为经过计算之后,我觉得赚得不多,而且我也相信当附加股除权后,MKH的股价应该会再往下调一些,只是现在这下跌幅度有点让我始料不及。

逻辑上来说,MKH的股价应该不会跌到RM1.80以下,因为这无形中会损害那些想认购附加股的股东的利益。

只不过更意想不到的是,MKH的白表格竟然有价?从昨天以RM2.05开市,现在还在以RM2.15交易。

这让我有点糊涂,到底认购或不认购比较划算?

所以我再回顾之前的两个例子(为什么我不认购MKH附加股):


例子一、
如果目前我有5,000股MKH,而我决定认购500股附加股,而每1股附加股将送1红股和1凭单,最后我将获得的股票总数如下:

股票:6,000股(原本的5,000股+500附加股+500红股)
凭单:   500股(每认购1股附加股,送1凭单)

而我也需要多支付RM900认购所有的500股附加股。


例子二、
我不想认购附加股,所以昨天我以RM2.26卖完我的5000股,而我将会获得RM11,300(不计算佣金),然后我再拿出RM900,总共是RM12,200。

今早,我把RM12,200全部拿来重新买进MKH,就以今天的闭市价RM1.96成交好了,我将获得的股票总数如下:

RM12,200 / RM1.96 = 6,224股(不计小数点


现在,再加入第三个做个比较。


例子三、
我还没决定是否要认购附加股,等到白表格上市后才再做决定。

由于白表格上市有价,因此我决定将所有的500股白表格以RM2.15卖了,获得RM1,075(不计算佣金),然后我再加入RM900凑足RM1,975,将这笔钱以RM1.87再买入MKH,我将获得的股票总数如下:

RM1,975 / RM1.96 = 1,056股(不计小数点
加上原本的5,000股,总共6,056股。




例子一、二和三都拥有6,000股MKH作底,但是:

例子一,将获得多余的500股凭单
例子二,将获得多余224股MKH股票
例子三,将获得多余56股MKH股票




目前看来,还是例子二比较划算,除非MKH的凭单上市后有价。


可是,如果是采用例子二,而等到今天才以RM1.87买进MKH,那将获得RM12,200 / RM1.87 = 6,524股哦!





6 comments:

  1. “由于白表格上市有价,因此我决定将所有的500股白表格以RM2.15卖了,获得RM1,075(不计算佣金)”

    你说的500股白表格是right issues吗?如果是,我想你需要扣除1.80价。还是那500股是白白送你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nas,

      MKH附加股白表格(MKH-OR)不是白白送你的,它已经从MKH的股价中扣除,所以MKH股价从2.24调整至2.01。

      而且要认购MKH附加股,还要多支付每股RM1.80。

      Delete
  2. Ah Boon, 你好。

    对不起我不是很明白。我拥有100lots MKH,拿到了1000 MKH-OR,这MKH-OR会在18号转成母股,对吗?

    那么附加股,还要再还RM1.80×1000=RM1800,对吗?

    所以最后,我会拥有10000 existing shares + 1000 right issues + 1000 MKH-OR + 1000 bonus issues + 1000 warrants 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nas,

      MKH-OR只会交易到17日,18日就会下市。接着你必须支付RM1800认购1000股附加股,并送红股和凭单。到时你拥有10000exiting share+1000 right issue + 1000 bonus issue + 1000 warrant

      Delete
    2. 所有的附加股,红股和凭单将会在明年1月10日交易

      Delete
  3. Ah Boon,谢谢你,我大概明白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