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泰益玛目财富高达150亿美元? (转载)


我的天!如果以下这则消息真的属实,肯定会造成很多大马人心里不平衡!


转载自:当今大马

瑞士维权组织布鲁诺曼瑟基金(Bruno Manser Fund)今日发布一份报告,指控砂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家族拥有高达210亿美元(相等于642亿令吉)的资产。

单是泰益一人的财富估计有150亿美元(459亿令吉),这足以让他超越“糖王”郭鹤年成为大马首富。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3月公布的大马富豪排行榜,郭鹤年以125亿美元财产排名大马第一。

布鲁诺曼瑟基金是配合我国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柏纳东博今日到访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而发出这份长达45页的报告。这份报告的题目是《泰益的木材黑手党:大马砂拉越政界人士的事实和数据》(The Taib Timber Mafia. Facts and Figures on 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s from Sarawak, Malaysia)。

这也是首份报告,详细叙述砂州第一家庭20名成员的个人资产和商业活动,其范围遍布大马、澳洲、加拿大、香港、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

报告目的是要在国际上向泰益家族施压,并提供详细的证据给调查机构、记者、砂拉越人和其他有兴趣的单位。

布鲁诺曼瑟基金估计,在泰益掌控砂州政经大权30年期间,20名泰益家族成员被指共累积了将近210亿美元的资产,分布在全球400家公司。

此外,泰益家族也被指垄断派发砍伐木材和种植合约、向其他国家出口木材、维持公共道路,以及生产与销售洋灰和其他建筑材料的权力。

“泰益家族公司特别是日光集团(CMS),也从未经招标的价值数亿美元公共合约受惠。”

日光集团也是砂州最大的私人公司,其2010年净资产高达24亿令吉。

它获得砂州政府颁发多项大型合约,包括总值3亿令吉的砂州立法议会大厦工程、维修砂州4000公里州级公路的合约,以及维修643公里联邦公路的15年合约。

一人掌控80%砂州发展预算

这份报告声称,砂州政府拥有绝对的权力来运用砂州森林资源和土地,而泰益被指滥用他身为砂州首长、财政部长,以及策划和资源部长的职位,向家人派发庞大木材合约、棕油合约、州政府工程,以及州大型公司的董事职位。

“在2009年,其3个部门职位就控制砂州11.9亿万令吉行政开销的49.6%,以及30.8亿令吉发展开销的80%。至于剩余的开销则由其他10个部门分享。”

这份报告也指出,泰益作为砂州策划和资源部长,拥有绝对的权力派发砂州的木材合约,其价值估计数十亿美元。

“早在1980年代末,泰益的家人和亲信就估计控制超过160万公顷的砂州木材合约,这是超过10%的砂州土地。”

翁玛目是泰益家族第二富有

azlan这份报告也探讨泰益家族如何将资产转移海外国家,包括加拿大(Sakto公司集团)、美国(Sakti Corporation和相关公司)、澳洲(Sitehost私人有限公司)、英国(Ridgeford Properties)、香港(Richfold Investment私人有限公司),以及英属维珍群岛等岸外金融中心。

“虽然上述公司列出泰益家族成员是其股东或董事,但还有许多其他公司相信是通过代理人持有。”

这份报告所点名的泰益家族成员包括其胞弟翁玛目(Onn Mahmud),他被指拥有20亿美元(61令吉)资产,是家族当中第二富有的人士。

至于在砂州建筑、产业和能源领域拥有庞大生意的泰益长子阿布柏基尔(Abu Bekir Taib)则排名第3,估计拥有15亿美元(46亿令吉)资产。

其他入榜的泰益家族成员还包括长居加拿大的泰益长女嘉米拉(Jamilah Taib Murray,估计拥有10亿美元资产)、泰益胞弟图法尔(Tufail Mahmud,6亿美元资产)、泰益胞妹拉兹雅(Raziah Mahmud,5亿美元资产)、泰益幼女哈妮法(Hanifah Taib,4亿美元资产)和泰益幼子苏莱曼(Sulaiman Taib,3亿美元资产)。

其表弟兼大安集团创办人和砂州能源公司主席哈密沙巴威(Hamed Sepawi)则估计拥有1亿7500万美元(5亿3549万令吉)资产。

无论如何,布鲁诺曼瑟基金也拿泰益和两名东南亚前独裁者作比较。该报告指出,前印尼总统苏哈多家族总共吞噬150亿至350亿美元资产,而前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家族则拥有200至9000亿美元资产。

“我们相信,这项研究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有许多家族资产可能藏在海外或岸外中心,这些资料都很难获得。”

“因此,布鲁诺曼瑟基金呼吁全世界的反贪污和反洗黑钱机构调查泰益家族的商业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