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被动收入 vs 资本增值


近年来,股票投资者越来越注重股息,上市公司会否派息,派息率多少,周息率高不高,成了投资者决定投资某只股的主要条件。

其实投资股票因该更注重于“被动收入”(股息)(Passive Income),还是“资本增值”(Capital Gain)?

有人认为投资股票的最基本目的本来就是为了“资本增值”,然而支持“被动收入”的人甚至建议别投资在没有派息的公司。

谁对谁错?其实见仁见智。

举两个例子:

例子一,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资大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其中一个不主张派息的人,他的上市公司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就从来都不派息。

例子二,我国最成功的基本面大师冷眼前辈,在他的著作里头常常提到,别投资在没有派息的公司,而在他所投资的上市公司里头,大都是派高息的公司。

以上两个人的见解虽然不同,但都是成功的投资者,都靠股票致富。


那我呢?我两者都追求, 但还是比较注重被动收入,所以在我的投资组合里,固定收入占了约65%比重,而资本增值 则占了约35%

高股息的公司具有防御能力,提供稳定入息,进可攻,退可守;但股票增值能力高的公司,却有潜力可为将来提供比高息股更高的回酬。

如果两者兼得呢?那当然更好,况且这一年来,这一类型的股票也不少,例如:WELLCAL、HUPSENG和ZHULIAN,过去一年增值了不少,而且仍然维持高周息率。





对于股市新手来说,由于入市(世)不深,我建议他们先从固定/被动收入着手,投资有固定派息的公司,然后学习如何分析公司素质,之后才开始投入资本增值。

投资
股票没有一步登天,也不可走捷径,而且学无止境,我也还在学习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