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慕尤丁是纳吉头上的达摩克斯剑?(转载)


政治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政治是影响力的展现、政治是利益分配、政治是妥协和共识的共存及政治是一门艺术等等。

当然,最受欢迎的定义是,政治是一门艺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化成不可能。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与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两人之间的竞争迹象,已逐渐曝光在一般大马政治观察者的眼前。巫统若想欲盖弥彰,只会让纳慕之争浮上台面,让国人皆知。

不需要什么历史学家的专业知识,我们都知道慕尤丁曾有逼时任首相兼巫统主席的阿都拉巴达维快点下台走人,退位让贤给所谓更有“才能”者的不光彩历史。

虽然纳吉的巫统主席宝座看似稳如泰山,但众所皆知世界上没有所谓的永恒不倒的神话,特别是在慕尤丁的虎视眈眈之下,纳吉极可能会觉得芒刺在背,头顶上悬挂着一柄达摩克斯剑。

不需要其他人的提醒,纳吉必定记得308全国大选发生政治海啸后,前首相阿都拉原本有意在2010年退位让贤以示负责,且获得当时的内阁背书支持。但时任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兼巫统副主席的慕尤丁充当急先锋,于同年9月在新加坡公开喊话,要求阿都拉早点下台,上演逼宫的戏码。

更不需要其他人的提醒,纳吉肯定会留意到其副手慕尤丁一直对“一个大马”政治口号唱反调。2010年初,慕尤丁在回答是否应以马来西亚人民身分居先的提问时,公开说他自认以马来人为优先,接着才是马来西亚人,公开地刮了纳吉的“一个大马”精神一个巴掌。

为何频频炮打司令部?

为何慕尤丁屡次胆敢以下犯上,敢炮打司令部?答案与两个因素有紧密的关系。

首先,这与纳吉和慕尤丁的家族背景有关。众所周知,纳吉是我国第2任首相敦拉萨的长子,因为敦拉萨于任内在伦敦病死,使巫统和国阵把对敦拉萨的敬仰转移至纳吉的身上。顺理成章的,纳吉继承了敦拉萨所有的政治遗产,无论是人脉或资源。可以这么说,纳吉是红二代的首席代表(巫统的标志颜色是红色,与中共的赤色颜色不谋而合)。

因老爸的庇荫而受到国阵上下呵护的纳吉,在我国政坛创下了许多第一,信手拈来就有我国最年轻的国会议员(22岁中选,1976年)、最年轻副部长(25岁,1978年)和最年轻州务大臣(29岁,1982年)等光环。

反观慕尤丁的家族背景,其父亲仅是一位伊斯兰教神学家兼书记。慕尤丁在柔佛州完成中小学课程,稍后负笈马来亚大学,并于1971年获得经济与马来研究学位。

诚然,慕尤丁与纳吉的家境和出身地位南辕北辙,这造就了两者不同的从政态度。没有父亲庇荫的慕尤丁,必须靠自己、必须在从政之路冒险、必须抓紧机会、必须拼、甚至适当时候炮打司令部,才能与红二代竞争。

其次,慕尤丁与纳吉的年龄相差6岁。虽然差距不算大,但对慕尤丁而言,是致命伤,特别是相对于纳吉。

若第13届全国大选落在明年,慕尤丁已经是66岁,纳吉60岁。如果国阵在来届大选胜选,纳吉肯定会再续任。第14届大选,慕尤丁已经是70岁老人,其将步上巫统元老拉查里的后尘,无法受到年轻一辈的巫统党员欢迎。

而且,届时慕尤丁必须面对年轻的巫统准接班人的挑战,特别是另一位红二代,即第3任首相敦胡先翁的儿子希山慕丁是潜在的巫统署理主席挑战者。

慕尤丁是达摩克斯剑

总结,这两个因素造就了慕尤丁必须在政治逆境中创造机会的心态。有鉴于此,我们也不难明白或奇怪为何慕尤丁终是会在“关键时刻”与上司唱反调,因为如果让一切顺其自然的发展,纳吉会当两三届首相,慕尤丁则继续年老和失去政治资本,永远失去当首相的机会。

最新的例子就是,当纳吉仍在计算最佳的时机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时,慕尤丁于2012年7月公开地说,最好是在今年举行大选,即使选举落在斋戒月期间也无所谓。

在斋戒月举行选举,肯定会惹怒占据我国超过60%人口的穆斯林,对国阵非常不利。无疑,慕尤丁的呼吁,是帮纳吉的倒忙。当然,如果纳吉听取慕尤丁的呼吁而选择在斋戒月举行大选,并选举成绩还差过308大选成绩,那慕尤丁即更有理由再上演逼供戏码,为自己当上首相的道路扫清障碍。

所以,悬挂在纳吉头上的达摩克斯剑,不是别人,正是其副手慕尤丁。

更多新闻,请登入《火箭报》网站阅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